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壓力破表、肌肉緊繃…今晚就來做陰瑜伽放鬆下半身

壓力破表、肌肉緊繃…今晚就來做陰瑜伽放鬆下半身

華人健康網 2019/02/12 09:35

你常覺得工作壓力大、肌肉緊繃、關節卡卡、下半身沒有力量,以及容易水腫嗎?不妨從今天晚上開始,來練習「陰瑜伽」,讓身體欠缺延展性、難以鍛鍊的部位,像是臀部、骨盆、腰、後腿肌肉等,透過練習逐漸富有彈性、肌肉力量。美國瑜伽大師將示範幾招陰瑜珈的基本動作,大家可以一起來練習,尤其是臀部、骨盆、腰、後腿肌肉,幫助放鬆身心、有助睡眠,以及增加身體延展性。

陰瑜伽並非是全新的產物,而是融合了道家哲學、印度瑜伽和佛學等智慧的瑜伽流派。美國瑜伽教師保羅‧葛利Paul Grilley,涉略解剖學、道家瑜伽,以及脈輪的知識,數十年的潛心練習與融會貫通,在既有古老智慧的奠基下,於1980年代創立陰瑜伽流派。

肌肉組織屬陽,結締組織屬陰

保羅‧葛利在其新書《陰瑜伽》中表示,所有型態的瑜伽,都能夠被分類為「陰」或「陽」,端看它會對身體的哪個組織造成影響。瑜伽練習的重點,若是針對肌肉訓練和血液運行屬陽,針對結締組織則屬陰。當我們在瑜伽體式裡移動並彎曲關節時,肌肉和結締組織都有被伸展到。肌肉屬陽,因為其質地柔軟且富有彈性,而結締組織屬陰,因為質地僵硬和較無彈性。

在本書的學習中,將「肌肉」泛指肌肉和肌腱,而「結締組織」一詞指的則是韌帶和筋膜(廣義的結締組織)。由於實密的結締組織回應富有韻律的壓力,與肌肉回應的方式不同。結締組織會抵抗短暫壓力,但當適切的壓力持續3到5分鐘時,便會慢慢改變。所以,陰瑜伽的動作多為靜態的停留,每個姿勢約停留3~5分鐘,初學者可酌量減少至1~3分鐘,且會使用一些輔助工具,包括:瑜伽磚、瑜伽枕、毛毯等。



覺得工作壓力大、肌肉緊繃、關節卡卡、下半身沒有力量,以及容易水腫嗎?不妨開始來練習「陰瑜伽」。

陰瑜伽體式停留時,肌肉需放鬆

為了能在關節四周的結締組織施壓,肌肉必須先放鬆。如果肌肉是收緊的,那麼結締組織就不會感受到壓力。你可以藉由輕輕地拉動左手中指來為自己體驗看看,當左手放鬆時,你可以感到最靠近手掌處指關節的結締組織被伸展。當左手指收緊並張開時,你可以感覺肌肉抗結拉動,但結締組織並沒有被伸展到。

以下介紹3種適合初學者的陰瑜伽動作:

★五角星式(Pentacle)



陰瑜伽★五角星式(Pentacle)/平躺在地上,以放鬆不戒備的姿勢將雙手和雙腳打開。閉上眼睛並且讓身體往地面下沉。(圖片提供/商周出版)

效果:

在練習完一個困難的體式後,在五角星式中放鬆,那麼去感覺氣血運行充盈在身體的某個區塊就會較為容易。就連關節所感受到的不適,也是氣的一種展現形式,而我們能學會客觀地去察覺它。這個練習對於在冥想中引導氣的流動很有幫助。

動作:

平躺在地上,以放鬆不戒備的姿勢將雙手和雙腳打開。閉上眼睛並且讓身體往地面下沉。

練習陰瑜伽最理想的心態是不焦急地等待。試著在體式中感受因各種氣血和液體運行,而在身體各個不同部位在所產生的壓力。以上所形容的身體姿勢只是一個建議。藉由雙手雙腳打開身體,增加與地面接觸的面積,有助於學習感受身體,但其實只要是你感覺舒適的任何體式都可以。你可以隨時進行1到5分鐘的五角星式。

★半蝴蝶式(Half Butterfly)



陰瑜伽★半蝴蝶式(Half Butterfly)/腿伸直,另一腿彎曲並收進對側的鼠蹊坐著。



陰瑜伽★半蝴蝶式(Half Butterfly)/將下巴收向胸口,向前傾並試著握到腳踝或腳掌。

效果:半蝴蝶式能夠伸展腿打直那側的背部和對側的脊椎。這會幫助校正脊柱兩側氣運行不均的情況,同時也會幫助減少脊柱的壓力。對於有八成人口都經驗下背痛的文化來說,這個體式相當有價值。

動作:半蝴蝶式是用一腿伸直另一腿彎曲,並收進對側的鼠蹊坐著(圖A)。

將下巴收向胸口,身體向前傾,並試著握到腳踝或腳掌(圖B)。

嘗試握到腳掌,會增加伸展深度。腿打直那側的膝蓋一開始時可以微微彎曲,只要能夠感覺到腿打直那側的背部伸展即可。在這個動作停留3到5分鐘。

★半青蛙式(Half-Frog)



陰瑜伽★半青蛙式(Half-Frog)/腿打直,另一腿彎曲並讓腳掌靠近臀部坐著。



陰瑜伽★半青蛙式(Half-Frog)/身軀來到雙腿中間,直腿側的鼠蹊和彎腿側的髖部會有較多伸展。

效果:半青蛙式會伸展膕繩肌和鼠蹊。因為半青蛙式會將骨盆向前推,比半蝴蝶式更能同時達到膕繩肌和鼠蹊的伸展。初學者在膕繩肌的感受會比鼠蹊多,但等身體慢慢伸展開後,也會伸展到鼠蹊。

動作:一腿打直,另一腿彎曲並讓腳掌靠近臀部坐著。曲腿的腳踝可以勾或腳背貼地皆可。

將雙腿打開到舒適的寬度並向前傾。如果你的身軀比較靠近打直的腿,那麼膕繩肌會受到較多伸展。

如果身軀來到雙腿的中間,打直腿那側的鼠蹊和彎曲腿那側的髖部會有較多伸展。小心不要拉傷曲腿的膝蓋。在半青蛙式中每邊停留兩到3分鐘。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