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過年出國緊急就醫健保有付! 記得拿這幾張文件

過年出國緊急就醫健保有付! 記得拿這幾張文件

匯流新聞網 2019/02/08 04:00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春節連續假期長達9天,不少人都安排出國遊玩,但出國最怕突發大小病得就醫,健保署提醒,出國期間如果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必須在國外院所立即就醫者,可在門、急診治療當日或出院之日起6個月內,向投保單位所在地的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申請核退費用,核退金額採「審查後核實」支付。

至於國人在海外最常發生什麼毛病呢?健保署統計106年數字顯示,國人在國外最常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前5名,分別: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氣管炎、腎衰竭、牙齒相關疾病及扁桃腺炎。

健保署指出,核退金額是以前一季支付國內特約醫院及診所的平均費用為核退上限,最近一季核退金額上限,分別為門診每次962元、急診每次2843元、住院每日5845元。

正因為如此,一旦出國到的是醫療費用相對較高的國家,民眾就有可能無法全額核退,健保署也建議民眾可考慮加買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等,以補其不足。

健保署提醒,申請時應檢附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可至健保署全球資訊網站下載)、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診斷書、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影本;如為住院案件者,另檢附出院病歷摘要,而在大陸地區住院5日(含5日,但出院日不列入計算)以上的核退申請案件的診斷書及醫療費用收據正本,需先至大陸地區公證處辦理公證,再持公證書正本向海峽交流基金會辦理驗證後,再提出申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