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喝酒、抽菸、嚼檳榔 食道癌易上身

喝酒、抽菸、嚼檳榔 食道癌易上身

台灣新生報 2019/01/30 00:00

在台灣,食道癌居國人十大癌症第九位,好發於中壯年,男性遠高於女性約16倍,相對歐美男女比僅差3倍,而中南部又比北部多,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黃庭章表示,這主要與喝酒、抽菸、嚼檳榔等不良習慣有關。

黃庭章指出,食道癌分鱗狀上皮癌、腺癌兩大類,國人罹患的食道癌8、9成是鱗狀上皮癌,主要和抽菸、喝酒、吃檳榔、醃漬食物、過熱食物有關,不到1成則為腺癌,則與胃食道逆流較相關。

酒精是導致食道癌的最危險因子,長期飲酒比不飲酒者罹患食道癌的風險高出8倍,黃庭章提醒,特別是喝酒易臉潮紅的民眾要特別當心,代表體內缺乏乙醛去氫�(ALDH2),無法代謝酒精,致癌物易堆積體內。研究顯示,臺灣約半數民眾缺乏這種酵素�,漢人又比原住民比率高。

至於抽菸得食道癌的風險增4倍,檳榔則為2倍,倘若抽菸、喝酒又嚼檳榔,會產生加乘效應,風險是一般人的100至200倍,這些致癌物經年累月下來,到中年就易出現病變。

吃下過燙食物也是導致食道癌的危險因子,這會使食道黏膜也會受損,有研究顯示65℃以上就不宜,但不可能先量溫度再吃,基本上以「可入口」為準。冬天時,大家酷愛吃火鍋、羊肉爐或喝熱飲,最好吹涼一點再食用。

至於食用醃漬物(含亞硝酸的加工食品),不只會增加胃癌風險,也會傷害食道黏膜,應少吃為妙。

而胃食道逆流,是因為慢性發炎久了,會造成食道黏膜細胞病變,出現「巴瑞特食道」,占胃食道逆流病人約1%,有千分之一至五的機率演變成食道腺癌,在國內較為少見,歐美反而較常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