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洗腎婦水腫 險無法呼吸

洗腎婦水腫 險無法呼吸

台灣新生報 2019/01/30 00:00

64歲的陳女士是一位洗腎病患,因為湯湯水水喝太多嚴重水腫差點無法呼吸!醫師建議,病友應該與醫師進行討論,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喝水量,若有身體不適應,應及早聯絡透析中心,或前往有洗腎設備的醫院就醫。

陳女士已經洗腎三年了,某天半夜突然覺得人很喘,無法躺下休息,吸不到氣,於是緊急前往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就診。就診時自述原洗腎中心建議一周透析三次,但她拒絕,希望維持一週兩次的頻率就好。

經腎臟科劉思緯醫師詳細檢查,發現血壓偏高達180mmHg,雙下肢嚴重水腫,胸部X光片顯示心肥大及肺充血,經詢問陳女士前一天家族聚餐有喝了一些湯,且外食較鹹,因此判斷為飲食習慣不佳造成水分滯留,全身水腫,因此使用鼻導管供氧呼吸狀況改善,並安排透析脫水後改善出院。

劉思緯醫師說,水腫是由液體滯留引起的腫脹,就像大豪雨或水溝堵塞造成路面的積水,是一種發炎反應或損傷的後遺症,水腫可分為局部性及全身性水腫,表現在皮膚水腫被形容為「凹陷」,當壓力施加到小區域後,壓力在釋放後凹陷仍持續存在,常見於心、肝、腎病患者、營養不良情形,也可見於賀爾蒙影響,淋巴循環不好,血液循環差,發炎反應,或缺氧後遺症等。

醫師說明,由於水往低處流,日間水分通常滯留於足背、脛前,如同四肢綁沙袋啞鈴做重量訓練一般,容易有無力、腫脹鞋子穿不下等症狀,造成打針治療困難;臥床患者則會因姿勢關係集中在身體下側,容易產生新傷口;厲害時造成內臟水腫,腸胃水腫造成食慾不佳,肺水腫如同溺水一般吸不到空氣,進一步併發發炎、感染等,形成惡性循環。

一般人可藉由按壓雙下肢看是否凹陷、體重是否異常增加,來檢視自己是否有水腫狀況,但更重要的是找到水腫的原因,根據病因盡快治療。腎臟病患者更應該加強水分控制,正確飲水量因人而異,通常是小便量加上500C.C最為適當。但千萬不要不喝水,若造成脫水狀況,嚴重時更可能引起心肌梗塞或腦中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