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吞嚥困難才檢查 食道癌已第三期

吞嚥困難才檢查 食道癌已第三期

好醫師新聞網 2019/01/30 11:52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王志成/台中報導

年節將近,尾牙忘年會不斷,容易引起腸胃道不適,尤其去年發生許多民眾熟知的名人罹癌突然過世的消息,讓食道癌這項疾病引發關注,因為食道癌發生早期並無明顯徵兆,讓民眾因不知如何早期發現或檢視而產生疑慮。

一名52歲的楊先生,從事業務工作,平日應酬過程中,常常需要接觸菸酒。去年年底到童綜合醫院進行健康檢查時,因為想要更徹底並精準地檢查,除了原本安排的檢查項目外,另外再選擇接受全身正子斷層掃描檢查。意外在食道上段發現腫瘤,經切片送驗後確定為第一期食道癌,經醫師安排進行腫瘤切除後,再進行輔助性化放療,近三個月後已恢復昔日正常生活,目前只須定期回診檢查。

核子醫學科曾能泉主任表示,食道癌是指發生在食道的癌症,通常以鱗狀上皮癌或腺癌等病理型態為主,這類病人通常有嚼檳榔、抽菸、喝酒、常喝熱湯或茶水、少吃蔬果類或口腔衛生不佳等危險因子;而治療方式則是用以外科切除手術為主,若有局部淋巴結轉移,則需增加術前放射與化學治療。

正子斷層造影(PET)為先進非侵入性診斷癌症利器,結合全身正子造影 (PET scan)及高切數電腦斷層造影(CT),一次檢查同時提供功能性及解剖構造影像,能夠早期並且精準找出初期的疾病病灶,大幅提高腫瘤偵測準確度,甚至用來評估後續化療、放療的治療效果,病患腫瘤通常只要大於0.4公分,即容易被檢測出來。

曾能泉主任呼籲,食道癌患者通常因為吞嚥困難、喉嚨沙啞或有異物感、及胃食道逆流等症狀求診耳鼻喉科或腸胃科,但往往檢查後發現腫瘤已第三期,已屬於中晚期,所以通常預後不佳;所以建議民眾在進行健康檢查時加做全身性正子斷層掃描,讓腫瘤細胞無所遁形,儘早揪出癌細胞,才能儘早接受治療恢復昔日正常人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