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百日咳】滿月嬰咳到全身抽筋、臉鐵青 一旁咳了1個月的媽

滿月嬰咳到全身抽筋、臉鐵青 一旁咳了1個月的媽媽洩病因

匯流新聞網 2019/01/29 03:24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小嬰兒咳嗽不止,差點要命!一名滿月的嬰兒就因為頻繁咳嗽,咳個不停,最後嚴重到全身抽筋、臉部因缺氧而鐵青,緊急插管送入加護病房治療,一開始還查無明顯腦部異常跡象,但醫師注意媽媽本身已有咳嗽症狀超過1個月,進一步檢查才確診為百日咳,醫師提醒,新生兒施打疫苗前的空窗期常釀意外。

林口長庚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陳志榮表示,只要是沒有免疫力的人,均有可能罹患百日咳,但成年人即使不接受治療,症狀在持續數月後會自然恢復,但新生兒就可能造成嚴重併發症,包括肺炎、腦病變,甚至缺氧休克致死。

依據統計資料,因百日咳而死亡的患者中,高達7成6是剛出生未滿2個月的小寶寶,正是新生兒需出生滿2個月才能施打疫苗的空窗期。

陳志榮說,類似案例其實不算少,過去10年來,每年通報皆有4、50例,最高一年就有多達90例,多是家人、照顧者傳染,因為成年人、青少年感染百日咳後症狀較不明顯,一旦接觸尚未具有免疫力的嬰幼兒,就有可能傳染,且此時嬰幼兒的呼吸能力不好,嚴重咳嗽起來,常影響呼吸與進食。

百日咳具有高度傳染性,統計顯示,相較於流感1個人可以傳染給2個人,百日咳1個人就可以傳染給14人,目前接種疫苗是預防百日咳最好的方式,孕媽咪有需要也得挨針。

陳志榮強調,家人是把百日咳傳給嬰幼兒的主要來源,若產檢認為有必要,孕婦最好能夠施打百日咳疫苗,讓母體產生的抗體自然透過胎盤傳給胎兒,讓嬰兒出生後就有抗體能抵禦疾病;一般民眾如莫名咳嗽超過2周,且咳起來無法抑制,亦需警覺是否為百日咳,儘快就醫接受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