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家裡種對這類盆栽 可減PM2.5傷肺傷腦影響

研究:家裡種對這類盆栽 可減PM2.5傷肺傷腦影響

匯流新聞網 2019/01/29 04:42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現代人每天大多數時間都在室內度過,空氣品質的好壞,直接影響人體健康與否,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最新研究則發現,除了空氣清靜機,在家裡種植盆栽更有助改善空氣品質,能降低空氣污染物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避免其對肺部以及腦部的潛在傷害;而盆栽又以半日照、大葉片植物為首選。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這項研究共針對大台北地區、觀察量測60個家庭,其中30個家庭種植8到21盆栽不等,另外30個家庭則是種植2盆以下或沒有盆栽。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呼吸治療學系副教授莊校奇表示,研究發現,在室內擺放盆栽的家庭,空氣品質比一般家庭來得好,種植盆栽的家庭,空氣污染物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比沒有盆栽的家庭低,兩者最高可相差1.29倍。

尤其在夏季,擺放盆栽的家庭所測到的PM2.5濃度為9.7μg/m³(微克/立方公尺),而盆栽數少於2盆的家庭室內PM2.5濃度為14.5 μg/m³,兩者相差4.8μg/m³。

過去就有研究指出,闊葉植物可以過濾、分解PM2.5,如同自然的空氣清淨裝置。莊校奇說,此次研究則發現,半日照、大葉片的觀葉植物最適合,以台灣來講,最常見又好養的就是黃金葛、虎尾蘭以及常春藤等,有助降低懸浮微粒的流速,讓微粒沈澱、停留在葉面之上,達到改善室內空氣品質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也發現,擺放盆栽的家庭,雖然PM2.5濃度較低,但一到了夏天,溫度飆至30度以上,空氣中的異戊二烯與臭氧濃度也隨之攀升,夏季臭氧平均濃度達59.7ppb,比沒有盆栽家庭的36.2ppb高,莊凱任提醒,必須要別外注意屋內的溫度及通風性,才能避免負面效應。

衛福部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岡遠表示,PM2.5會危害人體健康,影響層面包括呼吸系統、心血管疾病,長期曝露於PM2.5的環境甚至會提高形成腫瘤的風險,因此在家中適當種植盆栽有益人體健康。

莊凱任的最新研究也指出,暴露於環境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會導致短期記憶下降、引起大腦結構改變與腦部發炎反應,他建議,室內盆栽擺角落為宜,需要溼度、少土壤者更佳,能避免黴菌、細菌孳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