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提升免疫有誤區 醫:生活習慣是關鍵

提升免疫有誤區 醫:生活習慣是關鍵

健康醫療網 2019/01/29 10:10

【健康醫療網/記者蔡岳宏外電報導】

感冒季節來臨,免疫力可以提升嗎?什麼方法可以加強免疫力?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免疫學教授查爾斯班漢姆(Charles Bangham)解釋,「增強免疫力」是一種誤解,更適當說法是幫助免疫系統在「抗病與反應過度」間取得平衡,建議補充足夠營養、睡眠、運動來提升免疫系統效率。

免疫系統如堡壘 精準辨識敵我

根據《病人》報導,免疫系統是由細胞、器官和系統組成複雜網絡,幫助身體抵禦疾病,重要器官如胸腺、骨髓和淋巴結像「堡壘」,血液中白血球則是奮戰士兵。約80%免疫組織位於消化道內,作為血液與外界病原體之間的保護屏障,此外,腸道菌叢也證明有效維護健康。

格拉斯哥大學免疫系主任詹姆斯.布魯爾(James Brewer)表示,免疫系統分為「先天性免疫」和「適應性免應」。「先天性免疫」能迅速反應外來菌原體,提供即時作戰能量;「適應性免應」則是接觸病原體後產生記憶,當同個壞人再次入侵,身體產生專屬武器進行重點攻擊,如抗體。

過度提升免疫力 小心過敏早上門

吃補給品可以提升免疫力嗎?班漢姆說明,免疫系統能辨識外來敵人,進而消滅疾病,但若過度提升免疫系統造成失衡,免疫系統恐自傷健康組織,增加「自體免疫疾病」風險,如過敏。他指出,利用疫苗來加強特定疾病的免疫力才有意義。

許多補給品聲稱能提升免疫力,然而目前沒有明確證據。班漢姆表示,維生素可能有幫助,但前提是這個人正好缺乏;如果服用抗生素傷害了腸道,益生菌可能有助於恢復腸道內正常菌群。

若想提升免疫效率,飲食、睡眠、舒緩壓力和運動是不二法門。他指出,免疫細胞需要充足營養來運作;人體承受壓力時,釋放皮質類固醇會降低淋巴球數量,抑制免疫系統;睡眠對免疫功能非常重要,研究顯示,每晚睡5-6小時的人,患感冒風險比睡7小時的人高。

免疫力低下常生病 保持健康習慣

如果經常生病怎麼辦?家醫科醫師坦尼亞勞森(Tanya Lawson)表示,甲狀腺機能低下症、第2型糖尿病, 貧血等疾病,都可能是原因,可檢驗查出。如果不是疾病因素,醫師懷疑可能是肥胖,吸煙,基因,缺乏運動,過量飲酒和不良飲食,此外兒童與老人免疫力通常也不佳。

哈佛醫學院指引指出,任何藥草、補給品是否能提升免疫力的議題過於複雜,且免疫細胞種類多,該提升哪種、適當數量多少,學界也沒有定論。建議多吃蔬菜水果、運動、充足睡眠、戒菸、健康體重、適度飲酒、注意衛生和減少壓力。

參考資料:

1. Can you really boost your immune system?

2. How to boost your immune system.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