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竟可能蜂窩性組織炎!警覺鼻竇炎症狀

竟可能蜂窩性組織炎!警覺鼻竇炎症狀

優活健康網 2019/01/29 13: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感冒容易引發鼻竇炎,造成嚴重併發症!臺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林忠青提醒,春節期間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進出公共場合,很容易被傳染感冒,要隨時戴口罩保護自己。

急性鼻竇炎引發臉部蜂窩性組織炎

林忠青醫師以被診斷為顏面蜂窩組織炎的69歲病人,說明感冒嚴重併發症。當時病人眼睛周圍、臉頰紅腫,就醫後返家服用抗生素,但因中風、糖尿病臥床,家屬一日後未見緩解甚至紅腫蔓延,轉院治療。透過內視鏡發現病人鼻腔內化膿,懷疑臉部紅腫是鼻竇炎造成,住院進一步檢查。

當時病人血液發炎指數很高,電腦斷層檢查證實眼眶與臉頰的蜂窩性組織炎是左側鼻竇急性鼻竇炎引起。透過「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清除鼻竇腔感染源,再施打抗生素,成功控制蜂窩性組織也治癒鼻竇炎。

感冒病毒造成鼻腔黏膜腫脹 細菌感染成鼻竇炎

林忠青醫師說明,鼻竇炎大多是感冒引起,感冒病毒造成鼻腔黏膜腫脹,塞住鼻竇連結至鼻腔中間小隔腔,鼻竇續發性細菌感染就形成鼻竇炎。急性鼻竇炎一般用口服抗生素就能有效治療,但是如果拖延就可能變成慢性鼻竇炎。如果病人抵抗力較低,讓黴菌進入鼻竇蔓延感染,也會形成慢性鼻竇炎。

林忠青醫師從臨床經驗分析,慢性鼻竇炎如果只靠服藥通常很難斷根,會反覆不斷發作。一不小心就像上述病人一樣合併嚴重感染症狀。建議透過「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手術,打通鼻竇連結至鼻腔小隔腔,不但可清除蓄積膿液、黴菌等感染原,日後也可順利排出鼻竇產生液體,降低鼻竇炎復發機會。

感冒逾1週伴隨嚴重鼻塞、眼睛痠等症狀 可能為鼻竇炎

林忠青醫師提醒,春節期間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進出公共場合,容易感染感冒,要記得戴口罩保護自己,如果感冒超過1星期沒好,一定要趕緊看醫生;若伴隨嚴重鼻塞、眼睛痠、臉頰漲痛、頭痛、牙齒痠痛,很可能就是鼻竇炎,更要儘早治療,避免形成慢性鼻竇炎。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