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血尿代表各種潛藏疾病

血尿代表各種潛藏疾病

台灣新生報 2019/01/28 00:00

尿液紅的像血一樣,常會嚇到民眾驚慌失措。執業泌尿科醫師劉文斌昨日表示,血尿就是尿中有血,尿中有紅血球的意思,這還包括肉眼可見血尿,以及顯微鏡下才能診斷的血尿,兩者皆稱血尿。其實血尿就是紅色警報,往往代表各種潛藏疾病。

簡單來說,基本定義就是尿液檢查紅血球(RBC)大於五顆,但是紅色尿液不一定是血尿,也有可能是食物或藥物導致尿液變紅。

劉醫師指出,引起血尿可能原因有很多種,比如感染發炎,包括急性膀胱炎、腎臟發炎;結石發作時,常見疼痛、血尿等症狀,包括腎結石、膀胱結石、輸尿管結石;腎臟、膀胱、攝護腺或其他腫瘤侵犯泌尿系統,也可能引起血尿。此外,還有一種情況是,婦女月經來潮,經血不慎混入尿液。

劉醫師指出,意外傷害可能造成血尿,包括車禍撞傷、高速跌落導致腎臟破裂或膀胱破裂,以及膀胱尿道異物置入、其他血管病變或囊腫等內科性疾病。由於血尿的原因有很多種,醫師必須根據臨床症狀、年紀、性別加以區分,臨床上可做的檢查項目包括尿液分析、X光檢查、超音波檢查、血管攝影、電腦斷層、腎臟攝影、腎臟切片檢查、尿液細胞學檢查、膀胱輸尿管鏡檢查等。

治療上主要根據血尿原因予以處置,包括抗生素治療、體外震波碎石手術、內視鏡碎石手術、腫瘤手術等,只要民眾發現血尿,就應儘速就醫檢查,因為疾病不同嚴重性就跟著不同,唯有找出血尿原因,及早接受治療才不會延誤治療時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