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別在不知不覺中累積「睡眠負債」

別在不知不覺中累積「睡眠負債」

台灣新生報 2019/01/28 00:00

「今天睡不太飽」、「最近睡眠不足」,在生活中常出現類似對話,通常大家只認為「稍微睡眠不足罷了,應該沒什麼問題」。其實,在睡眠研究專家眼裡,不稱之為「睡眠不足」,而是以「睡眠負債」來表現。

睡眠不足就像借款,當睡眠少1萬元時還能很快還款解決,但從1萬元慢慢累積、拖延還債、產生利息,不知不覺間已債臺高築,讓傷害腦與身體的危險因子逐漸蓄積。當小額的睡眠借款變成了龐大的「睡眠負債」,最後恐在腦部、身體引爆意想不到的「睡眠破產」危機。

人人都知曉飲酒、服藥後開車的危險性,但睡眠負債的人更加危險,表面雖看不出異狀,其實身、腦機能都已無法正常運作。透過腦波檢查,可發現睡眠負債者會出現Microsleep(瞬間或僅數秒無意識的短暫睡眠-打瞌睡),此為一種保護腦部的防禦反應。Microsleep發生時,常引起重大事故,如車禍或操作機器失控。

試想,假使在開重要會議、駕駛中、獨自海釣時發生Microsleep,將有什麼後果?時速60KM的駕駛若發生短暫4秒的Microsleep,周邊70公尺的車輛都將陷入連環暴撞的危險。多年前,日本JR西日本福知山線電車於彎道高速脫軌、衝入大樓,造成上百人死傷的慘劇,肇事主因便與此有關。

睡眠負債引起的Microsleep因僅僅幾秒,本人及周遭人都不會注意到,且沒預兆、無法服藥治療,無法律可規範,只有打破人們「只是睡眠不足,沒大問題」的錯誤認知,才能防範未然。

現在都市夜生活普遍,24HR商店、餐廳林立,辦公大樓更是徹夜燈火通明。睡不著、不睡覺,有睡眠不足症候群的人多如過江之鯽。然而,睡眠負債及睡眠品質低下不僅容易得失智症,想還清短短40分鐘的睡眠負債,還得持續3週以上每天睡滿14hr才行。

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睡眠問題很難透過控制時間來解決。光靠周末補眠,無法減輕睡眠負債(除少數遺傳基因特殊者如:拿破崙每天睡3hr即可,其子亦是)。所以,最重要的應該是提升「睡眠品質」!

(作者劉輝雄/京都府立醫科大學醫學博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