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改善高血脂 依症治療

改善高血脂 依症治療

台灣新生報 2019/01/28 00:00

高血脂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中醫在治療高血脂問題時,會依照不同的症狀來採取不同的治療方式,若是屬於痰濁血瘀的問題,會使用中藥幫助脾胃運行,來改善痰濕血瘀,至於腎精或腎氣虧虛則著重在於血脈充實,脈絡通暢。

從中醫角度來說,血脂高,其實就是表示血脂在變成能量的過程中出了問題,導致血脂在繼續儲備,但能量未見得能充分發揮出來,所以要改善高血脂問題,必須先提高血脂的應用效率,而解決問題的關鍵也就在於如何改善身體的脾胃運化系統。

賴睿昕指出,年輕人的高血脂,通常屬於痰濁血瘀與肝氣鬱結的體質是高血脂的好發族群,至於老年人或是遺傳性的高膽固醇血症則屬於脾弱腎虛型的體質。

賴睿昕強調,中醫在改善高血脂時,針對不同的症狀分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像是痰濁血瘀常常使用陳皮,丹參、白朮、茯苓、川牛膝、薑黃等藥方助於脾胃運行,改善痰濕血瘀現象。

至於常見於年老的腎精或腎氣虧虛,使得痰濁瘀血內阻於脈中,則可以使用枸杞、何首烏、熟地、女貞子來滋補腎精,促使血脈充實,脈絡通暢。

在中醫近年來研究的中,發現了數多種具降脂作用的單味中藥,像是常見的川芎、當歸、荷葉、陳皮等,具降膽固醇功效;刺五加葉、黃連、黃芩、甘草等以降三酸甘油酯為主,另外同時兼具降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中藥包含大黃、決明子、葛根、桑寄生、人參、大蒜、水蛭、龍膽草等。

賴睿昕提醒有高血脂的民眾,想要改善高血脂,要依照專業中醫師的診斷來調理,勿自行服用中藥以免症狀越吃越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