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晚期肺癌不放棄!免疫療法併化療,降低惡化風險

晚期肺癌不放棄!免疫療法併化療,降低惡化風險

華人健康網 2018/05/14 13:30

根據104年的癌症登記報告,約每40分鐘即有1人確診肺癌,而且肺癌已連續10年蟬聯癌症死亡率首位!尤其是晚期肺癌患者若不具有特殊基因突變,或是標靶藥物治療失敗後,就僅剩下化學治療的選項,但治療成效不彰,研究顯示,中位存活期不到1年。目前免疫療法併用化療,有助於降低疾病惡化風險。

近年有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免疫療法,突破晚期肺癌治療瓶頸。

免疫療法突破晚期肺癌治療瓶頸

台灣9成以上的肺癌患者都屬於非小細胞肺癌,因早期症狀不明顯,超過半數的患者確診時都已為晚期。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肺癌治療團隊召集人黃俊耀表示,晚期肺癌通常都不建議開刀,因此患者首次治療以化學治療為主,其次為標靶治療。在過去不具EGFR基因突變、無法接受標靶藥物治療的患者,就僅能使用傳統的化療,成效平均僅有3成,死亡率高。所幸,近年有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免疫療法,突破晚期肺癌治療瓶頸。

1名61歲罹肺癌第四期的羅女士,因走路會喘、舉步維艱、生活自理困難而陷入絕望,所幸經化學治療合併免疫療法後,病情獲穩定控制、重拾生活品質,甚至可透過彈奏烏克麗麗關懷老人,奉獻出愛心。

免疫療法成功關鍵:治療前先做病理檢測

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顧問醫師蔡俊明教授表示,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可以喚醒自身免疫系統T細胞上「PD-1免疫檢查點」受到癌細胞壓制的免疫機制,讓免疫細胞可對腫瘤細胞發動持續性攻擊,所以,「越早使用免疫治療,效果越好」。但是,治療前先做病理檢測,確認PD-L1表現量,是免疫療法成功的關鍵。

免疫療法併用化療,有助於降低肺癌疾病惡化風險。

肺癌患者應進行PD-L1檢測,及早評估是否適合使用免疫療法治療,以幫助有效抗癌控制病況。現在全台已有20家醫學中心可進行PD-L1檢測,患者僅需一週即可得知結果,台灣病理學會也已將PD-L1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法加入「病理檢測能力測驗項目」,期許未來肺癌的診斷與治療品質會持續提升,

化療合併免疫療法 可降低癌細胞復發機率

黃俊耀醫師表示,化療合併免疫療法有互補作用,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亦可活化免疫力,藉由自身的免疫系統對付殘存的癌細胞,降低復發機率。根據在歐洲腫瘤醫學會(ESMO, European Society ForMedical Oncology)發表的研究結果,55%晚期肺癌患者在第一線治療使用化療併用免疫療法,腫瘤會縮小達到客觀緩解,約是單用化療的兩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