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3TMRI診斷帕金森氏症 準確率達95%

3TMRI診斷帕金森氏症 準確率達95%

健康醫療網 2016/02/23 11:33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帕金森氏症好發於老年人,臨床以手抖、動作慢、四肢僵硬等症狀診斷,但容易與中風、失智症混淆;北醫利用3TMRI可清楚看到患者腦部的黑質區,當發現「燕子尾巴消失」代表罹病,準確率可達9成5以上。

好發中老年人

據統計,國內約有3萬名以上帕金森氏症患者,常見好發於6、70歲老年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袁瑞昱表示,帕金森氏症是一種慢性中樞神經系統退化性疾病,當腦部製造多巴胺的黑質細胞退化造成缺乏,超過7成就會出現症狀。

症狀診斷易混淆

袁瑞昱指出,目前以身體顫抖、四肢僵硬、動作緩慢、姿勢不穩、小碎步、面具臉等症狀,為診斷帕金森氏症的主要方式,但容易與腦中風、關節酸痛或是五十肩等疾病混淆;若未及早確診、接受治療,恐會影響日常工作與生活起居。

3TMRI精確診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影像醫學部主任陳震宇表示,該院引進「新型超高梯度3T磁振造影儀」,透過高解析影像觀察下,患者的中腦黑質區會呈現一種類似燕子尾巴形狀的訊號圖像,成為患帕金森氏症的診斷指標,準確率可達9成5以上。

價格低不傷身

陳震宇強調,利用3T磁振造影檢查,不但價格較便宜,也不需注射帶有微量輻射線的顯影劑,以及停用治療帕金森的多巴胺補充藥物,對於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