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路跑愛好者不可不知:疲勞性骨折

路跑愛好者不可不知:疲勞性骨折

優活健康網 2019/01/24 10: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57歲的陳先生因左腳掌疼痛難忍還有些紅腫,已疼痛達2個月,就醫診斷為左腳蹠骨骨折。陳先生疑問,本身沒有受外力造成傷害也沒有遭到車禍撞擊,平時只有路跑習慣,比賽過程中也沒有扭傷或是摔跤,怎麼會骨折?原來陳先生是位愛好長跑的跑者。醫師表示,這就是典型的行軍性骨折(march fracture)也稱疲勞性骨折(fatigue fracture)。

足部疲勞性骨折 運動選手、長期受訓運動員容易發生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骨科主任裴有成解釋,足部疲勞性骨折主因為當足部持續反覆運動,使足部肌肉及骨骼新陳代謝增加,壓力使骨的重組比骨骼吸收慢,也會造成骨化和再吸收功能失衡。因足部的及骨骼疲勞無法承受超過的壓力骨骼代謝失衡就會產生線狀骨折、甚至移位骨折。通常運動選手、長期受訓的運動員皆為疲勞性骨折危險族群。

因長跑路跑屬於有氧運動、距離長,跑者如長期超負荷運動、施力不均、運動姿勢錯誤等原因引起疲勞性骨折。所幸疲勞性骨折不需開刀,服藥後消炎,等待骨頭癒合再開始承重,慢慢恢復肌力,並且停止半年長跑運動才可恢復健康。因此,患者想要返回跑場急不得。

跑太久、姿勢錯誤、鞋子不穩定皆可能是原因

裴有成主任強調,路跑活動路面通常在混泥土、柏油路,堅硬、路不平或坡度起伏較多會增加腳衝擊和壓力,應注意足部的承受力。跑步時間過長、姿勢不正確、穩定性不足的跑步鞋,造成壓力較大的腳掌內側能無法接受支撐等原因皆會造成疲勞性骨折。跑者應穿著路跑機能性布鞋,運動完不適立即就醫治療。跑步要循序漸進增加距離和速度,緩緩提升訓練強度,掌握自身負荷量避免造成後續傷害。

長時間或劇烈運動後出現前足或骨骼疼痛症狀休息一下後可能會逐漸消失,但持續運動症狀則會復發,有疼痛感時務必立即就醫和休養防止骨骼斷裂。行軍性骨折在X光檢查中骨骼裂縫非常細小,是一種不完全骨折。若患者持續運動訓練,隨後部位疼痛則會越來越嚴重。全球興起跑步風潮,各式各樣的路跑活動也越來越多,年輕到中年都熱衷於參與路跑、馬拉松。裴有成主任提醒,跑步運動要量力而行,勿超負荷訓練,避免造成後續傷害,才能跑得更長久。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