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新生兒太輕太重都不好 醫:糖尿病風險高2.5倍

【研究】新生兒太輕太重都不好 醫:糖尿病風險高2.5倍

中央社 2019/01/24 17:25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4日電)

國內最新研究發現,足月新生兒出生體重低於2500公克或高於4000公克,未來罹患糖尿病風險都比一般嬰兒高2.5倍,孕婦血糖控制不佳或有特定基因遺傳,都是可能關鍵。

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莊立民今天在記者會中公布這項研究成果,他分析台灣出生登錄系統的資料庫,發現足月生產的嬰兒體重太輕、太重,都會增加該嬰兒長大成人以後,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增加2.5倍。

莊立民說,出生體重低於2500公克以下的足月生產嬰兒,發生高血壓、胰島細胞功能異常以及糖尿病的風險都比正常體重的嬰兒來得高,有可能是基因影響,也可能是父母擔心孩子太瘦弱,拚命進補趕進度,結果補過頭反而過胖,目前並沒有有效降低風險的辦法。

至於出生體重大於4000公克的嬰兒,很可能是媽媽在懷孕過程中血糖控制不佳,導致嬰兒攝取到過多葡萄糖,增加肥胖、胰島素阻抗及糖尿病的風險,但只要適時控制體重,還是可以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莊立民說,想避免孩子過胖,2到6歲是關鍵時期,過去研究發現,3歲就胖的孩子,長大以後肥胖機會更高,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也就更高,因此孩子青春期以前務必好好控制體重。

此外,國外研究也發現,因肥胖導致的糖尿病者只要接受飲食治療,減重約15公斤,就有近一半能緩解糖尿病,不用吃藥也能維持血糖正常。(編輯:李錫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