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口腔癌】口腔變這樣 腫瘤 2個月變5倍大

口腔變這樣 腫瘤 2個月變5倍大

好醫師新聞網 2019/01/23 10:34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王志成/台中報導



圖:從患者的口腔和牙齒狀況非常容易理解,為何口腔癌會找上他。

口腔腫瘤增大速率驚人!彰化縣69歲葉姓患者從20歲就開始嚼檳榔,直到50歲才戒掉,沒想到還是躲不過口腔癌,去年九月左邊口腔長出腫瘤,經確診為1公分大的一期惡性腫瘤,2個月未處理,竟惡化成5公分大的三期腫瘤。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表示,口腔癌長得很快,千萬不能拖,稍一拖延恐就要命!

患者表示,他是在去年9月底他左邊口腔黏膜出現白斑,感覺有顆東西,並有粗糙感,他到某大醫院就診,經過正子電腦斷層及切片病理報告,證實是惡性腫瘤,約1公分大,醫師對他說,可以開刀拿掉,他以為醫師這樣說,並不是很急的樣子,也因為他忙於養雞及種植火龍果,又碰上朋友參與選舉,他要去幫忙,所以就沒處理腫瘤。

11月中旬,患者驚覺腫瘤變大,經朋友介紹轉到彰化醫院就診,許嘉方幫他照電腦斷層,赫然發現腫瘤已超過4公分,許嘉方勸他趕快手術,但他著迷於選舉,堅持要幫朋友打完選戰才要手術,直到11月底才手術切除,取出的腫瘤已5公分大,也從一期變為三期。

許嘉方表示,葉先生手術順利,即將進行放射線及化學治療,後續情況還要再持續追蹤,而葉先生的口腔癌細胞2個月就變為5倍大,真是太快了,臨床上也確實發現到口腔癌細胞長得特別快,但一般人發現後通常很快手術,很少拖到2個月。

許嘉方強調,口腔黏膜不會一夕之間就長出腫瘤,如果口腔潰瘍久不痊癒、出現紅斑或白斑、黏膜表面粗糙、黏膜纖維化或腫脹,應該要趕快就醫,千萬不能拖延,若是口腔癌一期進行手術切除,癒後通常良好,若到三期才切除,還要飽受放療及化療的折磨,癒後也通常不佳。

許嘉方指出,菸、酒、檳榔是罹患口腔癌的重要因子,尤其是檳榔,口腔癌患者幾乎都曾吃過,縱使如葉先生已經戒掉快20年了,仍是逃不過,所以,檳榔千萬不要嘗試開始,正在嚼的人最好馬上戒,30歲以上每2年篩檢1次。

根據衛福部資料,口腔癌患者中,近約9成有嚼檳榔的習慣,進一步分析發現,嚼檳榔的人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9倍;同時吸菸及嚼檳榔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89倍;同時吸菸、飲酒及嚼檳榔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為123倍。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