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腳麻疼痛竟是血管栓塞 老婦險截肢

腳麻疼痛竟是血管栓塞 老婦險截肢

好醫師新聞網 2019/01/21 10:19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王志成/台中報導

家住台中海線高齡85歲的李姓阿嬤,近來白天幫忙家裡大掃除,然而日前半夜卻突然感覺右腳麻痛、冰涼,無法再入睡,原以為是大掃除太累,但痛麻感持續無緩解,右腳冰冷嚴重且還發紺,急忙呼喊家人將她送往光田綜合醫院,確診為急性下肢動脈血管栓塞,緊急以機械血栓導管微創手術成功疏通阿嬤右腳血管,光田周邊血管中心的醫師坦言,如果再晚一點就醫,血栓若無法打通就得截肢保命。

光田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蘇銓男指出,高齡、有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心律不整患者)、三高、抽菸等族群是血管栓塞的高危險群。阿嬤就醫前誤以為腳痛是大掃除太累造成,其實血栓和打掃沒有關係,反而是阿嬤有心律不整的病史,過去一直有定期回診,但近來可能自認身體狀況穩定,加上歲末忙碌,自行停藥了,結果血栓就上身。

蘇銓男說,血管栓塞無法預測,且可能發生在身體任何血管內。發病時,80%的病人會感到疼痛,之後組織會因為堵塞缺血變得蒼白或發紺,病況進展急驟威脅生命,因此及早診斷和分秒必爭給予恰當治療非常重要。阿嬤到院時右腿已呈現紫黑色,幸好院內周邊血管中心立即啟動檢查及搶救,透過電腦斷層發現栓子塞在阿嬤右膝膕動脈,造成右腳血流完全阻塞,必須馬上手術處理。

傳統手術必須從鼠蹊部開約10公分的傷口,清除栓子,但是阿嬤高齡、心臟也不好,全身麻醉風險很高,因此採用機械血栓導管微創手術,只要從鼠蹊部放入導管,透過機械抽吸來移除血管中的血塊,重點是阿嬤只需要局部麻醉就好,對高齡者風險小、更安全。

蘇銓男指出,當血管內膜損傷時血小板會凝固止血,但當凝血功能太活躍,或血流速度慢、流動速率不正常如心律不整(常見心房顫動),或當血管老化、硬化、表面粗糙磨損等等,都可能讓血管內壁出現凝血作用形成斑塊或血塊。這些斑塊、血塊就是血栓,如果血栓剝落跟著血流移動就是栓子。

當栓子隨血流卡血管進而堵塞形成栓塞,可能發生在腸胃、肝臟、肺臟甚至大腦等處,而阿嬤是栓子堵塞住右腳膕動脈,必須把握黃金8小時治療疏通血管,否則最糟時得截肢保命。所幸搶救得宜,當手術一完成,阿嬤右腳疼痛立刻舒緩。

蘇銓男提醒,今年新春連假長達9天,許多民眾應會外出走春或旅行,提醒有三高、心血管疾病者或其他慢性病患者一定要備妥藥物,而且遵循醫囑定時服藥,尤其是在外遊玩或旅行時,很容易因為不方便或一時疏忽而忘記服藥,或暫時不量血壓了,尤其是長輩,家人要隨時多留意叮嚀。此外也要注意保暖,飲食上要避免吃下太多油膩、重鹹的食物,照顧好身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