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電子煙危害小? 國健署:恐誘發青少年呼吸衰竭

電子煙危害小? 國健署:恐誘發青少年呼吸衰竭

台灣英文新聞 2019/01/18 11:45

(台灣英文新聞/朱明珠 台北報導)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我國成人吸菸率這10年來降幅達4成,國中生和高中生分別下降超過5成和4成,但電子菸吸食率卻有所上升,推斷原因在於民眾普遍誤以為電子煙對健康影響較小。國健署提醒,電子煙恐誘發傳統菸品所未曾引發的健康危害,千萬別輕忽。

國健署王英偉署長提醒,多數電子煙含有尼古丁易致成癮,更有爆炸、致癌等風險,國外研究顯示學生吸食後會導致氣喘盛行率及上學缺課率增加,經常吸食會使腦中葡萄糖的數量減少,也會破壞凝血因子,比吸菸更容易引起中風與出血。

菸品中若添加不同口味,掩蓋菸草辛辣的刺激味,則更容易吸引年輕族群,根據美國研究中發現,超過八成以上的美國年輕族群(12歲至24歲),開始嘗試的第一支菸,即為氣味明顯的加味菸品。

而在臺灣每10個青少年吸菸者中就有4個使用加味菸,特別是女性的使用比率甚至高於男性。這些包裹糖衣的毒藥吸引青少年、女性接觸或誤以為加味菸較無危害而持續吸菸,導致成癮,亟需透過跨部會合作防制與修法加強管制,避免讓加味菸造成兒童青少年的「走味人生」。

此外,有愈來愈多電子煙造成的病例報告和副作用出現,例如美國小兒科醫學期刊曾發表,電子煙中的化學物質可能會降低人體免疫細胞功能,導致肺部損傷和發炎反應。有位18歲女性在使用電子煙後出現呼吸困難、咳嗽和胸痛,還因缺氧而出現呼吸衰竭並插管,這個過敏性肺炎和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的病例,證實了青少年使用電子煙的一種風險。

從這些不同嚴重程度的肺部病例報告看來,電子煙所造成的副作用會以許多不同的病症來表現,且這些是傳統菸品所未曾引發的健康危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