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憂鬱症遇連假 5招調適

憂鬱症遇連假 5招調適

台灣新生報 2019/01/16 00:00

憂鬱症病人遇到連假就焦慮起來,像這種情況該怎麼辦比較好?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施佳佐昨(十五)日表示,建議牢記五招心情調適法,可以幫助憂鬱症患者渡過連假。

施醫師指出,第一招,對自己情緒要有覺察,倘若發現自己過度憂鬱,甚至恐慌焦慮失眠加劇,可以上網做一下壓力檢測量表(台灣人憂鬱量表),只要分數超標即建議就醫診治;第二招,學習自我放鬆技巧,比如深呼吸、做運動等,幫助自己情緒先行緩和。施醫師指出,第三招,透過諮商幫自己釐清壓力源,以及共同找尋更好調適及應對方式;第四招,年假期間可能需要及遇到的醫療狀況事先準備,放假前與醫師討論可能遇到情境預先演練,了解如何應對並準備適量的藥物;第五招,提早安排規劃連假,也可發揮自我創意,自行安排不同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病患往往不知如何規劃連假比較好。施佳佐建議,只回家吃年夜飯或只待短暫日子,等到超過自己負荷程度,或彼此開始討論過度敏感話題而起衝突,可以迴避敏感無共識話題,以工作及學業為由提前離開;也可找朋友到家裡一同過年,當家中有外人時,家人間較不會放縱負面情緒。

前往朋友家過年也是好辦法,選擇串門子去感受友人間溫暖;倘若經濟能力許可,可以安排出國旅遊,全家一同出國,共同轉移衝突注意力,轉至正向旅遊經驗。不管事自己一人出遊,或安排工作努力賺錢,也都是很好選擇項目。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受到家庭關係困擾,有些憂鬱症病人想到連假就焦慮。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施佳佐昨(十五)日表示,憂鬱症病患常見情緒低落、缺乏興趣、睡眠不佳、食慾改變、動作遲緩、疲倦、自責、自殺意念、注意力難以集中等症狀,通常經由持續服用藥物、心理治療,就能獲改善。

然而,等到病患碰到壓力、突發事件,倘若沒有適時排解,很有可能引起病情惡化。施醫師指出,二十二歲女大生北上求學,因為父母經常吵架,母親常會哭訴抱怨父親的情緒及言語,每次接到電話後就開始焦慮、恐懼、害怕、惡夢、失眠,以致情緒起伏大、心情憂鬱沉重,由於提不勁而曠課,被友人拉來診所看診,經過診斷確定是憂鬱症。目前正在服用藥物及心理治療。

施醫師指出,三十二歲單身女性在台北工作,原生家庭在南部,數月前因為跟男友分手,以及飼養多年的貓突然過世,以致出現憂鬱、哭泣、恐慌、焦慮、失眠,就診後經過診斷確定為憂鬱症。治療期間個案病情變重,病人表示,父母皆已年邁,父親失智且有嚴重行為問題,母親平常照顧疲乏,多次要求她返家同住共同照顧,這使患者十分恐懼,併發多次過度換氣及恐慌,甚至擔心春節返鄉與家人互動問題。施佳佐指出,連假期間,本來可安排自己與家人之間,能夠互相滋養情感及協助自我放鬆充電,但是對於少數有家庭關係困擾的憂鬱症病人來說,反而是加重憂鬱情緒的壓力來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