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骨質疏鬆】老了就會變矮 是生理現象

老了就會變矮 是生理現象

台灣新生報 2019/01/16 00:00

常說的「老了會倒縮」,是否屬於正常生理現象?昨日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專任主治醫師陳科達在接受關於骨質疏鬆問題的採訪時說,人老了會變矮,是一個正常的生理現象,因為隨年紀增長,骨質流失,容易骨質疏鬆,使骨骼高度下降,脊椎高度也因骨質疏鬆下降,所以身高會變矮。

陳科達表示,骨質疏鬆是一個隱性的疾病,通常初期時沒有症狀,中晚期會表現出腰痠背痛與脊椎不舒服。從外觀上講,因骨質密度的下降,會有駝背的現象出現,更嚴重會發生骨折。

女性停經後,沒有了荷爾蒙的保護,骨質流失比較快,要特別注意及時儲存骨本,男性雖然發生骨質疏鬆的情況相對女性要少一些,但還是需要注意補充鈣質。

陳科達指出,在預防保健上,補充高鈣食物,一般乳製品,乳酪,小魚乾或者高鈣的豆製品,如黑芝麻等都可以補充鈣質。國民健康署建議一天鈣質的攝取在一千毫克以上。除了鈣以外,還需要補充維他命D3,維他命D3除了在食物中攝取,也可以透過陽光紫外線的照射,身體吸收之後,自然合成維生素D。建議上午十點之前,或下午兩點以後,四肢的皮膚接觸到太陽即可,每次十到十五分鐘為佳,曬太陽時要注意皮膚的防曬。

在預防骨質疏鬆的運動上,陳醫師建議做一些負重運動,如慢走,快走、慢跑、爬樓梯、登山、有氧運動、有氧舞蹈,太極拳等,一方面增加骨質,另一方面增加肌肉強度,還能更進一步預防跌倒的發生,對於不屬於負重運動的好項目,如游泳、騎腳踏車等,在針對骨質疏鬆的預防上不建議。

骨科部專任主治醫師陳科達接受採訪時以骨模型解釋幼年、成年、老年不同時期的骨形態。(記者王輝丹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