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巨大下唇癌 動脈注射化療消失

女巨大下唇癌 動脈注射化療消失

台灣新生報 2019/01/14 00:00

台灣口腔癌因嚼食檳榔普遍,但四十二歲的曾小姐不菸不酒卻罹患下唇癌,剛開始是下唇長了一顆小腫瘤,起初不以為意,後來愈長愈大,四處求醫,因害怕切除手術導致顏面受損,而到處尋求免開刀療法,但都枉然,腫瘤慢慢變大,病情持續惡化,最後經輾轉介紹才接受「動脈注射化學療法」,事後回想起來,如果資訊取得容易,就可即早就醫,免掉長期冤枉折磨。

曾小姐至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求診時,下唇腫瘤己10x5公分,局部潰爛,有惡臭;腫瘤外科醫師沈茂昌教授經由兩側耳朵前面的淺顳動脈放置導管至外頸動脈,術後隔天開始給藥,利用可攜式小型幫浦經由導管每天二十四小時持續注射MTX(滅殺除癌)五十mg,同時給予口服解毒劑,保護正常組織,前後共注射六天,因白血球開始下降而停藥,此外沒有其他副作用,腫瘤在治療開始後,即快速萎縮,兩個月後完全消失,患者顏面外觀及下唇機能完全不受影響,至今追蹤已三年半,沒有再發現象,可認定為痊癒。

沈茂昌醫師表示,動脈注射化學療法是一種局部性化學療法,有如下之優點:一、短期內使腫瘤萎縮,病人很快獲得症狀改善;二、對口腔癌患者的顏面外觀及口腔功能幾乎沒有影響;三、動脈導管的置入手術簡單;四、全身性副作用輕微。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張宏泰院長指出,「動脈注射化學療法」包括手術及藥物,全部健保給付,患者無須擔心費用問題。該院採用德國製,如十元硬幣大小的皮下植入式注輸管套,植入後外觀不受影響,治療期間,每一至二星期在門診注射,不一定要住院,因為給藥過程簡單加上副作用輕微,生活品質影響較少。

動注療法已知對局部性進行性癌,如口腔癌、生殖器癌、四肢癌等都有明顯之治療效果,對一些較晚期之病患雖不能治癒,可以達到延長生命及減輕痛苦之目的,還可與其他療法,如手術及放射治療合併使用,以達更佳之療效。最近該療法被廣泛使用於頭頸部癌症(口腔癌最多),於開刀前先以動脈注射化學藥物使腫瘤變小,再行開刀,使切除範圍變小,手術更容易進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