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逾8成罹肝癌者 有BC肝炎

逾8成罹肝癌者 有BC肝炎

台灣新生報 2019/01/11 00:00

台灣是肝病大國,慢性B、C型肝炎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約有六至七成是B型肝炎引起,約兩成則是C型肝炎所引起;感染B、C型肝炎病毒之後,有一部份人會變成慢性肝炎,慢性肝炎可能會演變為肝硬化,最後再罹患肝癌。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暨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教授林錫銘提醒,預防勝於治療,在病情發展至肝癌前應及早因應,民眾可謹記二要二不三族群的二二三口訣。

根據一○五年癌症登記報告統計,肝癌發生個案數約佔所有癌症的一成,新發生數超越萬人,高達一萬一○七五人,男性個案數為女性的兩倍多,發生率為男性第二名、女性第五名,且肝癌最盛行的年齡落於三十多歲至七十多歲間,此時男性正值壯年為家庭重要支柱,若罹癌勢將帶給家庭一記重擊。林錫銘理事長進一步解釋,且因肝癌早期幾乎無症狀,一旦出現疲勞、體重減輕、食慾不振、黃疸、腹部腫大等症狀,疾病多已進展至晚期,且疾病一旦轉移,五年存活率也將降至約三成以下,故肝癌又被稱為沉默殺手。

晚期肝癌多無法手術,第一線全身性治療普遍使用標靶藥物,過去十多年間,僅有一種傳統第一線標靶藥物可選擇,雖可延長存活期,但其他項治療指標包括疾病控制、腫瘤縮小等則較差強人意。

所幸隨著醫學的進步,新一代肝癌一線標靶藥物終於問世。台灣肝癌醫學會常務理事暨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黃怡翔教授表示,新一代標靶藥物以在全球大規模臨床試驗中亮眼的治療成果,去年十一月底獲我國衛福部核准,可作為晚期肝癌的第一線治療新選擇;根據臨床試驗結果證實,新一代標靶藥物不僅在整體存活期上與傳統藥物並駕齊驅,在其他治療指標上更有突破性的發展。

預防勝於治療,在病情發展至肝癌前應及早因應,民眾可謹記二要二不三族群的二二三口訣:二要:四十歲以上的民眾應每年進行定期檢查,檢查項目包括「甲型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兩者缺一不可;二不:在飲食上應避免「過度飲酒」、「易受黴菌毒素汙染的食物」,例如發霉的麵包、玉米、醃漬類食品等;三族群│罹患肝癌高危險族群包括「慢性肝炎患者」、「肝硬化者」以及「一等親中有肝癌家族史者」,應更加積極預防,四十歲以後須定期進行篩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