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5撇步 預防冬季癢

5撇步 預防冬季癢

台灣新生報 2019/01/11 00:00

皮膚是人體的第一線防禦機制,乾冷的冬天很多人皮膚會發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林明秀昨日提醒民眾預防冬季皮膚癢,需要多加注意,如皮膚已有發炎現象需儘快找皮膚科醫師就診。此外,預防冬季癢,建議民眾注意五點事項。

林明秀表示,冬季癢症狀多發生在暴露在外的身體部位,如小腿前側或前臂外側。冬季癢初期皮膚會產生粗糙脫屑,搔抓則會產生發炎現象,產生相當擾人的癢感,嚴重還會影響睡眠,後期甚至皮膚呈現龜裂發紅的現象,此時要特別注意傷口可能會有細菌感染,一旦有紅腫熱痛須及早就醫。

對於民眾提出的冬季皮膚癢,越抓越癢,是否會傳染等疑問,林明秀表示冬季癢不會傳染,癢感可藉由藥物治療來緩解,例如口服抗組織胺或外用類固醇藥膏。若是搔抓造成皮膚感染甚至蜂窩性組織炎時,則須併用外用或口服抗生素治療。此外,預防勝於治療,林明秀建議注意以下事項,即可預防冬季。

第一,沐浴方面,以淋浴為主,減少泡澡頻率,少用肥皂,少用沐浴乳等清潔用品,另外,水溫不宜太高,勿過度清潔,避免洗去皮膚油脂。第二,每天使用保濕霜,沐浴拍乾身體後,可立即塗抹保溼霜,早上外出前可再塗抹一次。第三,貼身衣物應穿著棉質內衣,避免羊毛或化學纖維刺激皮膚,避免穿著緊身衣或高領衣物引發搔癢感。第四,切勿因癢感而過度搔抓皮膚,過份的搔抓會刺激皮膚,造成惡性循環引起更癢的感覺。第五,生活作息正常,不熬夜,多喝溫水,避免辛辣刺激物惡化發炎現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