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排尿不順是正常老化?拖久恐腎衰竭

男排尿不順是正常老化?拖久恐腎衰竭

優活健康網 2019/01/10 10: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一名95歲男性,排尿不順及夜尿、頻尿多年,一直自認為是正常老化現象,未與晚輩提起也沒就醫。最近排尿越來越困難,直到某天一整天都尿不出來才趕緊就醫。檢查發現攝護腺肥大造成腎功能衰竭、雙側腎水腫、膀胱結石等。醫師先將膀胱結石取出,放置導尿管讓腎水腫消除,腎臟功能逐漸恢復再進行攝護腺肥大切除手術,術後排尿恢復正常,腎功能也恢復正常。

攝護腺肥大影響排尿 長期可能引起不可逆的腎臟傷害

泌尿科醫師殷約翰表示,攝護腺肥大常引起頻尿、夜尿、急尿、排尿不順、尿不乾淨、尿液滯留等症狀,男性年長者出現上列症狀時,應留意可能是攝護腺肥大引起,而非老化的必然現象。攝護腺肥大在初期會影響排尿,尿液經常無法排乾淨易感染形成膀胱結石、輸尿管結石,長期不通順的尿路會引起尿滯留、腎水腫,嚴重時導致腎功能受損、腎衰竭甚至併發尿毒症,不可不慎。

殷約翰醫師說明,攝護腺肥大大多病人以口服藥治療都能獲得改善,但當合併膀胱結石、尿滯留、腎水腫、腎功能受損時,應儘早手術治療,手術方式包括傳統電刀及汽化手術(綠光、紅光、鈥、銩等)。

返鄉觀察長輩如廁習慣 頻繁跑廁所、廁所待很久要小心

最後殷約翰醫師提醒,年節腳步接近,趁返鄉過節時多留意家中長輩的作息,是否頻繁跑廁所、每次進廁所都待很久。頻尿、夜尿、排尿不順等經常都是疾病引起,而非正常老化現象。

許多年長者聽到手術都會顧慮,但當攝護腺肥大造成膀胱結石、腎功能受損、尿液無法解乾淨時,手術已經免不了,持續拖延可能對腎臟造成不可逆的傷害。目前攝護腺肥大切除手術的方法多,治療效果良好,副作用少,可與醫師討論,早期治療。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