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性也有更年期!

男性也有更年期!

台灣新生報 2019/01/08 00:00

有些男性隨著年紀增長,可能逐漸出現更年期症狀。開業中醫師林曾翠霞昨日表示,男性更年期症狀有很多種,而且症狀表現也不一致,不過,傳統中醫認為,病患主要以腎陰虛、腎陽虛等腎氣虛衰為本,兼有陰陽、氣血失調之象,根據症候表現中醫進行辨證論治。

林曾翠霞醫師指出,倘若是腎陰虛,治宜滋補腎陰,倘若是腎陽虛,治宜溫腎助陽,倘若是腎陰陽兩虛,治療上應以調補陰陽為主。簡單來說,調補陰陽,疏暢氣血,為治療男性更年期基本治法。中醫認為,由於患者是以腎氣虛衰為本,痰瘀內阻為標,治療應先化痰理氣,活血化瘀,等到症狀消失,再滋養肝腎,調治根本。

二陳湯加減方適合用來治療這種病症,若是心煩失眠,可以酌加黃連、肉桂、夜交籐;若是腰痛,可以酌加仙茅、淫羊藿、女真子、旱蓮草;若是頭痛,可以酌加川芎、鉤藤;若是頭暈,可以酌加天麻;若是耳鳴,可以酌加枸杞;若是驚悸,可以酌加珍珠母、龍骨、浮小麥;若是浮腫,可以酌加黃耆、澤瀉、車前子。

男性步入更年期常見腎氣虛衰、陰陽失調,最後往往導致氣血失調,有些人症狀不明顯,以致忽略更年期問題,但是有些人症狀很明顯,常會出現各種不適症,像這種情況就應積極治療比較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