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一旦「心房顫動」上身 北榮研究:一年後16%患者中風風險升

一旦「心房顫動」上身 北榮研究:一年後16%患者中風風險升

匯流新聞網 2019/01/08 03:37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旦確診有「心房顫動」的問題,緊接著就得擔心這風險!台北榮總的研究發現,在心房顫動確診的一年後,約有16%的患者,中風風險值會上升,研究團隊據此建議,原本低風險的心房顫動患者,至少每年需要接受中風風險的再評估,以免延誤了抗凝血藥物的使用而發生中風。

心房顫動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心律不整,根據統計,在台灣,其盛行率約為1%,換言之,全台灣約23萬名的心房顫動病患恐因心房顫動增加3到5倍腦中風風險。

而台北榮總這項研究成果在美國醫師協會的官方雜誌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發表後,也吸引包括路透社在內的國際媒體報導。

電燒名醫、台北榮總副院長陳適安是帶領團隊成員,以台灣健保資料庫,針對原本為低中風風險的心房顫動病患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在心房顫動確診的一年後,約有16%中風風險值會上升,這些病患不再是低風險,必須服用口服抗凝血藥物以預防中風的發生。

事實上,目前針對心房顫動病患,醫界已發展出一套嚴謹的量表,供評估心房顫動病患的中風風險,分數量表從0至9分,總分越高,每年發生中風的風險就越高,患者可以根據自己的年紀和病史,計算出每年中風的機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