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尿路結石】嚇!愛吃海鮮和竹筍 她劇烈腰痛嘔吐才知吃出

嚇!愛吃海鮮和竹筍 她劇烈腰痛嘔吐才知吃出問題

匯流新聞網 2019/01/04 04:02



▲台灣常見的尿路結石多因飲食習慣惹禍。(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貪吃惹禍?48歲有糖尿病史的趙小姐,平常愛吃海鮮和竹筍,日前突然腰後傳來一陣劇痛,緊接著強烈嘔吐,掛急診電腦斷層掃描才發現,原來有顆大結石卡在左側輸尿管上端靠近腎臟的位置,堵住尿液流不下來。醫師提醒,尿路結石與飲食習慣密切相關,富含高蛋白或高嘌呤食物要適量,以免代謝成尿酸。

就醫當下,趙小姐的腎臟和輸尿管呈現水腫,最後醫師運用軟式輸尿管鏡,由尿道進入腎臟和輸尿管,以雷射將1.2乘以0.5公分的結石磨碎,才解決痛楚。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許竣凱指出,在台灣,常見的尿路結石種類包括草酸鈣、磷酸鈣和尿酸,禍因多半都是飲食習慣太鹹、攝取過多動物性蛋白質、喝水量不足、長期臥床或遺傳。

一旦尿路結石,臨床常見症狀包括:腰痛、血尿、腹脹、嘔吐。根據統計數字顯示,患者男性多於女性,但女性較容易出現發燒、敗血性休克、腎功能退化等併發症。

許竣凱強調,要預防尿路結石,飲食習慣要少鹽低鈉,每日飲水量最好達2千cc,讓尿液稀釋;而肉類、海鮮、竹筍、香菇、木耳,富含高蛋白或高嘌呤,應避免攝取過量,以免代謝成尿酸,過量的維他命C可能代謝成草酸,也不宜補充過多。

根據結石的位置、質地軟硬、大小,處理方式各不同。許竣凱說,0.5公分以下的結石,有機會在2星期內經由尿液排出來,值得注意的是,結石大小與疼痛並無直接關係,有些結石很小,但卡在輸尿管,引發劇烈絞痛而到急診,且臨床上發現因結石造成腎功能損傷者,反而常因為疼痛不明顯,延誤治療,結石越長越大,直到完全阻塞,造成無法挽回的腎功能損傷。

醫師提醒,尿路結石的復發率高,曾經接受手術的患者或是合併糖尿病的患者,每半年需回診追蹤,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