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腳踝扭傷 修復期6週

腳踝扭傷 修復期6週

台灣新生報 2019/01/03 00:00

許姓男大學生半年多前打籃球時投籃著地後腳踝內翻扭傷,當下痛到站不起來,無法走路,待2週後不太痛了,因要參加球賽,就繼續打球,結果腳踝扭傷處又開始痛了,且下樓梯時覺得腳踝有點鬆動,在反覆扭傷幾次後,每次跑步或打球都會痛,只好就診復健治療後,重新回到球場比賽。

成大醫院復健科醫師謝佩君說明,許男經超音波檢查發現腳踝前側腓韌帶撕裂,合併有踝關節積液。

謝佩君指出,多數人腳踝扭傷後,約2週就覺得不會痛了,這時還不可馬上進行跑跳或高衝擊的運動,例如足球、籃球或跳舞,否則易反覆疼痛不易治癒,更會合併反覆扭傷。她說,軟組織的修復期間是6週,因此會建議第3~6週之間應循序漸進,逐漸恢復運動強度及運動時間,才不會留下後遺症。

謝佩君表示,在發生腳踝扭傷的當下,一定要注意急性期的緊急處置,包括立刻停止走動,急性腳踝扭傷的12小時內請不要負重踩地;另可冰敷,若無不適或皮膚敏感,急性腳踝扭傷的12小時內,每小時至少冰敷1回合15分鐘。傷者也可給予壓迫,用彈性繃帶或布條將扭傷部位包起來,給予組織壓迫消腫的效果;還要盡量把腳抬高,減少扭傷處出血或腫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