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過敏體質吃香菇會「難受香菇」?杜絕蕁麻疹搔癢這樣做

過敏體質吃香菇會「難受香菇」?杜絕蕁麻疹搔癢這樣做

華人健康網 2019/01/03 09:45

您也是每到換季就飽受皮膚過敏所苦,全身紅又癢,卻拿它沒輒的過敏一族嗎?近來網路盛傳:「想預防皮膚過敏、搔癢上身,要少吃香菇?」的說法,引起不少網友熱議。但有皮膚過敏、蕁麻疹體質的朋友,真的吃香菇就會「難受香菇(想哭)」嗎?想要舒緩蕁麻疹不適又該怎麼做呢?讓我們聽聽專業中醫師怎麼說!

皮膚過敏、蕁麻疹上身?伴隨這些症狀要立即就醫

台南市立醫院郭祐睿中醫師表示,確實每到季節轉換之際,門診就常碰到不少患者前來就診求救:「醫生,我快癢死啦!皮膚出現一塊一塊紅疹,無處不癢,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引起的?這是過敏嗎?還是蕁麻疹?」對於這一些疑問,在討論前,應該先來釐清什麼是過敏。

事實上,所謂的過敏,指的是身體免疫系統對於某些物質產生特定反應的現象,臨床上每個人對於過敏的反應各有不同,有的人會打噴嚏,有的人則是會氣喘。而這種因過敏反應所產生的皮膚癢疹,就是俗稱蕁麻疹,一但蕁麻疹發作,除了皮膚會出現紅、腫、癢等症狀之外;有些人會伴隨有眼皮、嘴唇腫脹,甚至呼吸吞嚥困難的嚴重症狀,此時就要馬上送急診治療。

過敏體質者吃香菇會「難受香菇」?中醫師來解答

而導致人體出現過敏反應的物質,就可稱為「過敏原」。臨床上引起過敏發生的潛在過敏原有非常多且因人而異,最常見的是食物例如:海鮮、堅果等。此外,灰塵、粉塵、花粉、寵物的毛、氣溫變化、藥物等,也都是可能因素。

近來網路盛傳:「想預防皮膚過敏、搔癢上身,要少吃香菇?」的說法,引起不少網友熱議。

至於為什麼坊間會出現許多過敏患者一吃香菇就過敏,常覺得「難受香菇(想哭)」的說法呢?郭祐睿中醫師表示,目前認為之所以會產生關聯性,可能和香菇種植過程需要水分,在環境濕度增加下會讓黴菌也跟著生長,使香菇沾染黴菌,誘發過敏反應外,也可能是因為某些不肖業者因害怕香菇變色或變質,於採收過程中添加亞硫酸鹽,而亞硫酸鹽引起過敏發生有關。

所以,其實吃香菇不一定就會誘發過敏反應。但如果民眾發現,自己只要一吃香菇就出現蕁麻疹等過敏反應,在站醫師角度來看,則建議最好還是盡量避免食用。

不過,郭祐睿中醫師也強調,要改善過敏及蕁麻疹的症狀,並非什麼都不能吃!只是若平常有過敏現象,要特別記錄什麼是過敏原。例如,蛋類、海鮮、香料,甚至草莓、奇異果等有「毛」的食物。此外,由於蕁麻疹發疹時身體正處於「上火」狀態,所以容易上火的食物或油炸、辛辣食物像是,辣椒、胡椒、咖哩;以及乳製品、洋芋片、餅乾、泡麵、油條等富含人工添加物的食品也不建議食用。

中醫談蕁麻疹是風邪入侵 4類型症狀、調理方式大不同

除了從西醫觀點來討論外,郭祐睿中醫師提到,其實古代中醫學又把蕁麻疹稱為「風疹」、「赤白遊風」,而之所以有這樣的稱呼,主要是因為蕁麻疹症狀多半來得急又快像風一樣。

再加上,中醫認為蕁麻疹的發生與風邪入侵有關,尤其是在寒、濕、熱等不同的氣候影響下,會更加劇而因此得名。一般來說,中醫根據蕁麻疹表現、臨床表徵的不同,又將其分成以下4類型:

中醫根據蕁麻疹表現、臨床表徵的不同,又將其分成以4類型。

中醫用藥則會根據患者蕁麻疹類型,於寒者熱之、熱者寒之、虛者補之、實者瀉之;所以治療上有清熱涼血、消風解毒,有益氣養血或活血化瘀、有補虛瀉實、或攻補兼施等方法。不只如此,有別於西醫治療,中醫講究「肺主皮毛」、「脾虛濕困」等要點,因此還得考慮從肺脾入手治療。

蕁麻疹止癢這樣做!中醫外洗方、食療法報你知

另外,郭祐睿醫師也提到,一旦蕁麻疹發作除了尋求專業中醫師協助調理、治療外,民眾還可以適度食用一些能幫助滋潤皮膚的食物,舉凡:黑木耳、蘋果、甜菜根、櫻桃等食物,也是不錯的選擇。此外,郭醫師另外也提供一個材料準備簡單,有助止癢、舒緩不適的中醫外用清洗方,提供給大家參考:

【止癢外洗方】

材料:艾葉10公克、 食鹽100公克。

煎煮法:將艾葉以布包起,放入3000c.c.的水煮熟後,加入食鹽溶化。

使用法:等水放涼後,放入毛巾浸濕擰乾,敷於身上癢疹處,也可放入浴缸浸泡。因為艾葉具有抗菌、抗病毒、鎮靜及抗過敏作用,外洗可用來止癢,鹽則可改變皮膚滲透壓,緩解過敏症狀。

注意事項:若皮膚有傷口者,則不建議進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