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左心耳封堵術可預防心房顫動引發中風

左心耳封堵術可預防心房顫動引發中風

好醫師新聞網 2019/01/03 10:32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邱秉維/新竹報導



圖:利用電腦斷層與3D立體定位CARTO® 3 system重建患者左心耳白色虛線框為左心耳

60多歲曾先生幾年前冠狀動脈狹窄接受繞道手術後,因心房顫動而持續服用抗凝血藥物,以避免血塊於左心房產生後,流至全身造成中風或是全身性栓塞。但曾先生在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情形下再度發生急性心肌梗塞,在進行緊急心導管治療後,醫師與病人及家屬討論改採「經皮左心耳封堵術」(Percutaneous left atrial appendage occlusion, LAAO),做為預防再度全身性栓塞的治療,手術過程順利且病人於術後隔天即出院。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血管科林廷澤醫師表示,中風造成病人的手腳偏癱或是臥床無法自理,是家人負擔和社會損失。中風發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心律不整,而臨床上最常見的心律不整是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 AF),心房顫動導致中風的機率可達常人的五倍。過去20年來,發生率逐年增加。

林廷澤醫師說明,預防中風是心房顫動患者最重要的治療項目之一。一般會開立抗凝血劑降低中風機率,但是伴隨而來的出血問題往往會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造成臨床醫師處方上的困難。近年來,「經皮左心耳封堵手術」為心臟科新興的治療方式,對於年長、孕婦或因出血問題而不適合用藥的心房顫動患者,能預防中風和減低死亡率,為更有效的替代療法。

心房顫動產生的心內血塊約有90%會藏匿於大小如一隻手指的左心耳位置,利用經皮左心耳封堵手術把血塊封阻在此處,便能大大降低因其引起的中風發生。手術過程大約1小時,於患者大腿內側的股靜脈伸入導管,以X光透視與超音波做為導引,進行心房間隔穿刺術,把封堵器從右心房送至左心房,進一步將封堵器植入左心耳,封堵器儼如一把降落傘堵塞左心耳入口,降落傘張開後會與心臟肌肉相連,宛如一自然屏障,避免血液停留阻滯於左心耳而產生血塊。病人手術後需在加護病房觀察一天,平均住院天數約4天,健保有給付住院與手術費用。

此手術成功率約為95%,可能的併發症包括鼠蹊部傷口血腫、急性心律不整、心包膜填塞、封堵器脫位及產生血栓、腦中風和死亡。其中以產生血栓、中風和心包膜填塞最為常見。發生機率約為1-2%。

林廷澤醫師提醒,針對心房顫動病人,若有肝腎功能不佳、不宜使用抗凝血藥物、年老或是過去出血病史者,可與醫師討論除了藥物之外的替代治療方式。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