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甲狀腺癌切除後 治癒率高

甲狀腺癌切除後 治癒率高

台灣新生報 2019/01/01 00:00

甲狀腺癌是內分泌門診最常見的癌症,女性患者較多,所幸治癒率相當高,甲狀腺切除後須終身服用甲狀腺素,大部分病人皆可回復正常生活。

中興院區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黃麗珊說明,甲狀腺是重要的內分泌器官,位在喉結正下方,狀似蝴蝶,兩側為左右葉,分泌甲狀腺素,調控新陳代謝,若是小於1公分腫瘤的通常會單側切除,大於1公分的則兩側全切除。

黃麗珊提醒,醫師在進行手術時,要注意盡量不傷及喉返神經,因為它與甲狀腺貼很近,約1%至10%的病人開完刀後,可能因傷及神經而聲音沙啞。

黃醫師指出,因為甲狀腺背側有四顆副甲狀腺,負責調控鈣磷離子平衡,所以在手術時也需注意不傷及副甲狀腺,避免造成副甲狀腺低下,而導致手麻、腳麻、抽筋等症狀,得服用鈣片及活性維他命D,維持血鈣濃度穩定。

病情較嚴重患者術後須做「放射碘-131」治療,來消除可能殘留的癌細胞,通常以雙側全切除者居多,須先停藥4至6週。若無法忍受停用甲狀腺素所產生的副作用,可和醫師討論是否使用基因重組甲促素,以避免產生甲狀腺低下的各項症狀,目前部分案例,健保會給付,但須事前申請,也可自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