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好膽固醇越多越好? 心臟病患者要注意

好膽固醇越多越好? 心臟病患者要注意

健康醫療網 2019/01/01 09:25

【健康醫療網/記者蔡岳宏外電報導】

許多民眾都曾被告知要當心「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過高,以免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多些「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則有預防效果。然而,美國心臟病學會日前發布的新指南指出,「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並非越高越好,過高也會增加血管疾病的風險。新指南也強調,任何年齡有過高的膽固醇都有危害,若有家族病史,兒童也應進行篩檢。

膽固醇分三種 是心血管疾病指標

膽固醇有三種,其中兩種可分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被視為不好的膽固醇,因為它會附著在血管壁上,過量時便會導致動脈硬化產生。相反的,好膽固醇HDL-C,類似於動脈清潔劑,能從血管中去除膽固醇,並將其運送至肝臟儲存。醫生會藉由總膽固醇、LDL-C和HDL-C的數值,來推斷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膽固醇勿過高 心臟病患者要小心

美國心臟病學會日前發布的新指南指出,HDL-C水平在40-60(mg/dl)之間最恰當;LDL-C血液濃度則應低於100(mg/dl),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最好低於70(mg/dl)。

亞特蘭大埃默里大學醫學院的阿拉德.拉蒂克(Allard-Ratick)博士向《紐約時報》表示,如果HDL-C低於30(mg/dl)代表「健康表現不佳」,若超過70(mg/dl),會增加心臟病患者的風險,應避免透過服藥將HDL-C提高到60-70(mg/dl)以上。

防心臟病從小開始 兒童也可篩檢

民眾也不應該等到中年才擔心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新指南強調,任何年齡發生膽固醇水平升高,都會累積罹患心臟病的危險。因此,該指南建議,當有心臟病或膽固醇升高的家族史時,2歲兒童的可進行膽固醇篩檢。至於其他孩童,指南建議,膽固醇檢查在9-11歲、17-21歲之間進行較合適。

雖然目前還沒有具體的藥物建議,來治療患有高膽固醇的年輕人,但從小開始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降低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美國心臟協會主席艾弗·本傑明(Ivor Benjamin)博士說,即使在年輕的時候,民眾也應注意心臟健康,保持膽固醇水平。

參考資料:

1.HDL Cholesterol: Too Much of a Good Thing?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