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醫:搶救頑固型心室顫動 用雙重連續性電擊

醫:搶救頑固型心室顫動 用雙重連續性電擊

中央社 2018/12/28 17:06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8日電)

58歲的上班族羅先生日前突然昏倒,到院前已無生命跡象,經6次電擊仍無法恢復心跳,診斷為罕見的頑固型心室顫動患者,使用「雙重連續性去顫電擊」,恢復生命徵象。

光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部醫師劉柏亨今天表示,心室顫動就是心臟在顫抖,心臟並無有效的肌肉收縮動作,無法有效將血液輸出至全身,導致全身組織缺氧,若無即時處置,患者在幾秒內就會昏迷,進而中樞神經永久損傷,甚至死亡。

劉柏亨表示,患者到院前無生命徵象,當時進行標準去顫電擊6次後,病患仍然處於心室顫動,研判是頑固型心室顫動,隨即使用「雙重連續性去顫電擊」,電擊1次就順利讓患者恢復生命徵象。

接著由心臟內科接手,在30分鐘內就緊急打通病人完全堵塞左冠狀動脈;再轉入加護病房啟動低溫療法,成功救回一命。

劉柏亨指出,去顫電擊是讓這類病患心臟恢復正常心律的唯一良方,當進行至少3次標準去顫電擊及給予滿劑量的抗心律不整藥物後,病人若仍持續心室顫動,就是「頑固型心室顫動」。

根據文獻統計,這種情況相當少見,僅占所有心室顫動的0.1%,對急診搶救是最棘手的挑戰之一,「雙重連續性去顫電擊」用兩台去顫電擊器同時電擊,有成功挽救性命的案例報告。

劉柏亨解釋,國內外對於頑固型心室顫動的原因尚未明確,但通常發生在急性心肌缺血和心肌梗塞等心臟受損嚴重者。因案例少見,目前用「雙重連續性去顫電擊」在國內尚未列入救護體系標準流程,但國內外已有許多成功挽救生命的個案。(編輯:李亨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