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免塞在急診!地區醫院「假日開診」 健保1年多砸7億鼓勵

免塞在急診!地區醫院「假日開診」 健保1年多砸7億鼓勵

匯流新聞網 2018/12/28 05:14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為了讓假日有看病需要民眾,不必再因附近診所沒開,只能跑大醫院急診,健保增列地區醫院假日開診支付鼓勵措施,健保署今(28)日正式宣布,該項鼓勵措施上路,並將溯及12月1日實施;健保署預計一年將多投入接近7億元。

地區醫院假日開診勢必增加成本,健保公告自107年12月1日起,對門診排除藥品、特材、診察費以外的診療費用額外加成30%。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組長劉玉娟表示,上述調整是為了合理反映假日各類醫事人員與行政團隊出勤、加班的實際成本,估算每一年將多投入近7億元,將會以107年醫院總額的醫療服務成本指數改變率預算支應。

原來受到一例一休影響,醫療院所假日開診的人事成本增加,導致一遇到周日及國定假日的開診率就明顯往下掉,健保署統計,地區醫院僅約4成,西醫基層診所約2成,讓民眾大嘆假日生不得病。

劉玉娟不諱言,過去民眾假日若有就醫需求,多數僅能直接至大醫院急診,除了延長就醫等待時間,造成就醫不便外,甚至造成部分醫院急診壅塞,與健保推動分級醫療的目標背道而馳,這次祭出鼓勵措施就是希望讓更多地區醫院能夠在假日開診。

劉玉娟指出,按12月初統計,在宣布鼓勵措施之後,全台約363家特約地區醫院,周六開診率已由約85%升至86%,周日亦從32%上升到34%,顯見有在進步,健保這次將增加「地區醫院周六、周日及國定假日門診診察費加計」支付項目,周六調升100點,周日及國定假日調升150點,目標要補上民眾假日就醫的需求缺口。

假日開診資料也可以方便查,健保署強調,已請各地區醫院配合登錄及維護其周六、日「服務時段」及「開診科別」,民眾可上健保署全球資訊網及健保快易通App「固定服務時段」頁面,透過點選地區醫院周六日開診連結,即可顯示該時段「開診科別」,查詢住家附近地區醫院周六、日門診服務情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