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嚇!腹漲胃口差 男竟已肝癌轉移心臟

嚇!腹漲胃口差 男竟已肝癌轉移心臟

NOWnews 2016/05/26 09:32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肝癌初期少有明顯癥狀,一名76歲男子,平常在偏遠鄉鎮務農,嗜好就是抽菸和偶爾小酌,去年開始人開始容易感到疲累,且常腹漲胃口不好,年底時發現左上腹腫了起來,且越來越大,就醫檢查赫然發現肝臟內有一大一小腫瘤,左肝大約16公分,右肝也有4公分左右,且癌細胞還一路沿著靜脈移轉到心臟。

肝癌轉移到心臟,很罕見!童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葉啟源表示,這是他行醫30年來首次遇到的個案,因為腫瘤太大,發現時已經無法開刀或進行栓塞治療。

原來老農因為家住偏遠,又沒有健康檢查習慣,平時身體若有不舒服,常自行服用成藥或草藥,這才讓腫瘤長到個頭如此之大且擴散,雖然不能開刀直接切除腫瘤,但接受真光刀系統殺死癌細胞,才控制住病情的惡化。

葉啟源提醒,初期罹患肝癌大多沒有明顯癥狀,少部分病人會出現食慾減退、上腹悶脹、乏力等情形;但大部分人都是等到中、晚期出現肝痛、消瘦、黃疸等症狀時才有所警覺。

醫師強調,想要遠離肝癌,除接種B肝疫苗預防病毒感染外,也要減少酸菜、醬菜等亞硝胺攝入,以及戒除菸、酒等不良習慣,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如果本身是B 型或C型肝炎帶原者、家人有肝癌病史等肝癌高危險群,至少半年得做一次「甲種胎兒蛋白」血清、肝功能與腹部超音波檢查,才可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