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驚!腹脹胃口差 竟是肝癌轉移心臟

驚!腹脹胃口差 竟是肝癌轉移心臟

優活健康網 2016/05/23 18:5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一名76歲的王姓男子,務農為生,平時會抽菸並偶而小酌;去年開始感到容易疲累,且常常因為腹漲導致胃口不好,年底時發現左上腹位置腫起來,且有越來越大的感覺,去醫院檢查後,確認肝臟內有2顆腫瘤,為肝癌第四期,且癌細胞還從肝臟沿著靜脈擴延到心臟右心室。轉診到放射腫瘤科後,以標靶真光刀系統來進行治療,殺死了左肝內的大顆腫瘤;目前積極治療另一顆腫瘤,待完成後再進行肝臟動脈栓塞治療。

童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葉啟源醫師表示,肝癌細胞轉移到心臟的案例很罕見,這是行醫30年來首次遇到的個案,患者沒有健檢習慣,加上早期肝癌又沒有明顯的症狀,因此等到發現時腫瘤已經很大且擴散。

早期肝癌無徵兆 出現症狀才警覺

初期罹患肝癌大多沒有明顯癥狀,少部分病人會出現食慾減退、上腹悶脹、乏力等情形;但大部分都是等到中晚期,出現肝痛、消瘦、黃疸等症狀時才有所警覺。因此葉啟源呼籲,
防止肝癌發生方法,就是接種B肝疫苗以預防病毒感染,並少吃酸菜、醬菜等食物,及戒菸酒等不良習慣。

如果本身是B 型或C型肝炎帶原者、家族史者等肝癌高危險群,至少半年做一次「甲種胎兒蛋白」血清、肝功能與腹部超音波檢查;另外,肝癌也是容易復發的癌症,所以患者在接受過治療或手術以後,還是要定期回門診追蹤檢查。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