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半年體重狂掉10公斤 白血病作祟!

半年體重狂掉10公斤 白血病作祟!

優活健康網 2018/12/27 09: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53歲的張姓男子今年6月發現自己明明食慾正常、飲食不變,卻短短6個月體重莫名下降10公斤。剛好就醫到胃腸肝膽科做大腸鏡檢查,發現有瘜肉後採電燒切除。因出現術後出血,回到門診接受抽血檢查,報告顯示白血球指數高達17萬(正常值為1萬以下),轉至血液科後揪出是典型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俗稱血癌的一種)造成體重狂掉!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初期症狀 體重減輕及脾臟腫大

烏日林新醫院血液科主任林增熙表示,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初期症狀常出現精神不濟、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及脾臟腫大情形。肝臟問題常被誤以為是喝酒或慢性肝炎引起,其實是白血球堆積在脾臟,造成脾臟腫大,容易造成病情延誤,必須藉由專業且有經驗的血液科醫師,才能從血液常規檢查中來判斷。

以前罹患白血病的患者,只能等待有無合適骨髓移植。林增熙主任說明,現代醫學發展十分進步,白血病已不如以往電視劇演的可怕致命,但仍不可掉以輕心。「慢性骨髓性白血病」能透過骨髓穿刺或基因檢查確診,如果患者一開始不想抽骨髓,可經由基因檢查來初步判定;由於定量基因檢查跟血液常規檢查可一起進行,不需再額外抽血,治療3個月後,基因檢查也能早期預測預後情形。

確診立即就醫 進入加速期、急變期死亡率高

張姓男子經確診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後,立即安排進行標靶藥物治療。9月初病情已經控制得很好,白血球指數恢復正常。標靶藥物治療的優點在於不用住院,只要每2週回門診治療追蹤,待病情控制穩定後,由醫師評估後改為每個月進行標靶藥物治療。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病程可分3階段,初期為症狀較輕的「慢性期」,可持續約3至4年;第二階段「加速期」,會出現較多明顯症狀及血球改變,可能會因感染或出血而死亡;最後若是進入「急變期」,接近急性白血病致死率高且預後極差。

白血病可依據細胞來源與型態學特徵,細分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以及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林增熙主任呼籲,若檢查發現白血球指數異常,建議盡早至血液科門診,早期接受治療才能提高預後成果,避免危及生命。如果拖到後期才就醫,恐會變成加速期甚至末期的白血病,致死率相當高!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