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行經水腫主因 脾腎陽虛、水濕不運、肝氣鬱滯、血行不暢

行經水腫主因 脾腎陽虛、水濕不運、肝氣鬱滯、血行不暢所致

台灣新生報 2018/12/21 00:00

許多女性在月經來臨時,常常覺得很不舒服,有些甚至身體還會出現浮腫的現象,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建議,有經行浮腫問題的女性,飲食應特別注意,宜飲食清淡及吃些利水的食物。

黃怡指出,有許多女性在月經期間會有浮腫,而浮腫部位和程度因人而異,但在外觀,通常上眼瞼會較為明顯,上眼瞼腫脹,有些油亮,患者上眼瞼有沉重感,若是浮腫較為嚴重時,上眼瞼甚至好像一隻蠶寶寶一樣。

月經時身體浮腫,中醫稱為經行浮腫,根據中醫的角度來看,其主因是脾腎陽虛,氣化不利,水濕不運,或因肝氣鬱滯,血行不暢所導致,通常患者平日就已經脾虛濕困,時常感到疲倦,又有腎虛,在冬天時容易感覺手腳冰冷,當在月經來臨時,就容易因身體在除舊佈新而加重脾腎陽虛的症狀,造成經行浮腫。

黃怡提醒有經行浮腫問題的女性,在平日飲食應該注意清淡,減少鹽的攝取,就能減少水分的儲留,減少經行浮腫的可能,另外也可吃能利水的食物做為食療,如車前子、紅豆、綠豆、冬瓜湯、茯苓、大腹皮、砂仁、蒼朮、白朮、薏仁、陳皮等,且應禁酒以免酒精加重水腫的問題。

有些民眾會為了利水而使用利尿劑,使用後會排出大量礦物質、維生素,對身體會有無形的傷害,不可輕易嘗試。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