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膝蓋不卡關!置換人工關節少做4活動

膝蓋不卡關!置換人工關節少做4活動

優活健康網 2018/12/18 12:0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一名85歲婦人因患退化性關節炎,約30年前曾接受右膝關節的人工關節置換。然而最近某次從椅子上站起來時感覺右膝關節有聲響,後來覺得關節腫痛。就醫經過X光檢查,發現人工關節內墊片被磨光,骨科醫師趕緊安排手術,重新置換墊片,讓膝蓋不卡關。

人工關節還沒有鬆脫的情況下 重新置換墊片即可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李佳霖表示,阿嬤置換人工關節後的這30年間,走路並沒有障礙,日常生活起居,右膝關節也沒特別症狀。幸運的是,阿嬤的人工關節是台灣製造出產,手術前詢問廠商,仍有同尺寸的人工關節墊片備貨。

在阿嬤的人工關節還沒有鬆脫的情況下,只須重新置換墊片即可,且健保有給付,如此一來,阿嬤就不需要接受更多切除骨頭等手術步驟的破壞,不僅造成身體負擔,也易增加更多風險。

曾置換人工關節 5種活動要少做

李佳霖醫師說明,置換過人工關節後的病人,除了依靠骨科醫師精確的手術外,也需要病人配合,愛惜使用置換過人工關節的膝關節。目前健保給付一個人工膝關節墊片在正常情況可使用15年以上,而這位阿嬤竟可使用30年,可說是很少見的例子,研判應該是阿嬤長期正常使用人工關節。目前市面上強調的高耐磨的墊片,建議經濟方面許可及較年輕的病人可考慮使用。

李佳霖醫師提醒,已經置換過人工關節的民眾,並非從此一勞永逸,仍應注意保養關節,包括(1)少深蹲、(2)少跪、(3)少負重、(4)少做粗重工作及(5)少爬山,運動盡量選擇走路或慢跑。若人工關節有出現異狀,如發出聲響或關節活動會卡住,建議盡速回診,讓幫忙實施置換的骨科醫師診視。若有問題,盡早治療,避免造成嚴重後遺症。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