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遇呼吸道異物阻塞者 視狀況施哈姆立克法急救

遇呼吸道異物阻塞者 視狀況施哈姆立克法急救

台灣新生報 2018/12/10 00:00

遇到不慎呼吸道異物阻塞者,旁邊的人該怎麼處理比較好?執業急診室主任朱俊盈昨日表示,初期呼吸道異物阻塞時,施救的人只需在旁觀察病人呼吸情況,鼓勵患者深呼吸並用力咳嗽;倘若病患出現嚴重呼吸道阻塞,施救的人應詢問是否嗆到,倘若患者點頭代表嗆到,此時開始進行哈姆立克急救法。

病人出現劇烈咳嗽及呼吸窘迫,也可能是氣喘發作所致,因此詢問時患者表示不是呼吸道異物阻塞,則不可實施哈姆立克急救法。

朱俊盈指出,操作哈姆立克急救法的時候,施救的人站在病人背後環腰抱住,一手握拳另一手再環抱拳,在患者上腹部肚臍與胸骨劍突之間朝著上方壓擠,反覆進行直到異物排出為止,同時注意病患是否恢復咳嗽或說話,病人一旦呼吸道暢通,必然深吸氣且恢復咳嗽,除非患者已經喪失意識。

一歲以下嬰兒處理方法不同於大人,首先嬰兒頭臉部向下,背部朝上,下頷及頸胸部托在手臂上,另一手手掌在嬰兒兩肩胛骨給予背擊法五次,將嬰兒翻轉至臉部向上,在嬰兒兩乳頭之間,給予胸戮法五次,觀察嬰兒是否恢復咳嗽或呼吸,打開呼吸道做口對口鼻人工呼吸,如果沒有胸部起伏,此時反覆進行直到異物排出來。

預防呼吸道異物阻塞,建議將食物切成小塊再進食,特別是戴假牙的人、老人與幼童。此外,吞嚥食物時不要高談闊論、縱聲大笑,幼童口中有食物時,千萬不要邊吃邊玩。值得一提的是,嬰幼兒不可玩弄小件物品,比如硬幣、鈕釦、珠子等,避免玩弄時誤入呼吸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