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耳石鬆脫致姿勢性眩暈 復位術明顯改善

水電工不慎從高處摔落後 抬頭低頭都天旋地轉 耳石鬆脫致姿勢性眩暈 復位術明顯改善

台灣新生報 2018/12/10 00:00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奕輝表示,曾水電工作的年輕男子,日前工作時不慎從高處摔落,之後不管是抬頭裝電燈或是低頭查水管,就會出現天旋地轉的暈眩持續數十秒,起初懷疑是高處墜落引起的腦部損傷,但經神經外科檢查,但未發現腦部病變,之後轉診至耳鼻喉科,確診為陣發性姿勢性暈眩。

李奕輝解釋,人體的內耳裡有一些碳酸鈣的結晶,像小石頭一般,稱作耳石,這些耳石正常是附著在內耳掌管平衡的接收器上,幫助維持穩定的姿勢,當這些耳石鬆脫了,掉到另一個平衡接收器-半規管當中時,就會在頭部姿勢改變的時候,產生瞬間眩暈現象,這種眩暈症就叫做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俗稱耳石脫落症。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是所有眩暈症當中最常見的一種,一般常發生在老年族群。年輕人罹患這個疾病較為少見,而且通常發生在頭部受撞擊或者劇烈甩動之後,而這名水電工就是因為這個原因產生眩暈。

李奕輝醫師指出,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發作時天旋地轉,若頭部維持不動,幾秒鐘後天旋地轉會自動消失,重複同樣動作眩暈又會發生,有些人可能會伴隨著冒冷汗、嘔吐,其他時間只覺得暈暈的、浮浮的、略有不平衡感,通常這種症狀可能持續幾天至幾個星期而後消失。

李奕輝表示,耳石脫落根本治療為「復位術」,經由一連串頭部的動作將耳石從半規管中倒出來,只要耳石不在半規管就不會誘發眩暈,通常一次復位術成功率可達八成;目前該患者在門診接受一次的耳石復位術,眩暈就消失了,不需要吃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