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12月底開始 全台提供國一女HPV疫苗接種

12月底開始 全台提供國一女HPV疫苗接種

台灣新生報 2018/12/07 00:00

為了守護女性的健康,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昨(六)日宣布,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將從今年十二月底開始,由各縣市衛生局提供國一女生HPV疫苗接種服務,目前已經針對女學生及家長積極辦理宣導措施,以及施打前醫療團隊教育訓練。

健康署指出,人類乳突病毒(HPV)共有一百多個型別,子宮頸癌有七成是因持續感染第16、18型等高危險型別的HPV,現在透過政府核可的疫苗有二價、四價、九價三種,這些疫苗皆可預防這兩種高危險型別的HPV。

二價疫苗可以預防16型、18型HPV感染,對於31、33、45型等高風險型別也有交叉保護效果。此外,四價疫苗則比二價疫苗多了預防菜花的6型、11型。至於九價疫苗除了預防上述型別的HPV感染外,對於31、33、45、52、58等五型具有直接保護力。

值得一提的是,感染HPV除了可能導致罹患子宮頸癌外,也可能提高罹患肛門癌、外陰癌、陰道癌、陰莖癌、口咽癌、下咽癌,以及最近社會大眾所關心的食道癌等癌症風險。另外,國際知名病毒學家暨立法院立委陳宜民呼籲政府應給民眾涵蓋病毒型別較多的疫苗,以便強化保護力。

對此,健康署表示,將會進行HPV疫苗施打政策評估,同時也呼籲民眾,除了要有健康生活型態並接受四癌篩檢之外,也應避免相關感染機會,比如B型與C型肝炎病毒、HPV、EB病毒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