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甲狀腺癌】男子喉嚨卡卡、難飆高音 身體小徵兆竟是癌訊

男子喉嚨卡卡、難飆高音 身體小徵兆竟是癌訊

匯流新聞網 2018/12/07 05:41



▲若有家族病史、頸部曾暴露輻射、碘過多及不足、生活壓力及環境中的汙染源均是甲狀腺癌可能因素。(照/雙和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平時生活習慣良好的37歲男子,偶爾會覺得喉嚨卡卡,且發現唱歌時高音飆不上去,一次抓癢時,意外摸到右頸部有個突起物,進一步就醫頸部超音波檢查,竟發現右甲狀腺有一個約3公分的不均勻腫塊合併有微小鈣化,檢查為惡性腫瘤,趕緊接受手術。醫師提醒,甲狀腺癌不但好發於年輕人,也容易被忽略。

雙和醫院頭頸部癌症治療團隊召集人暨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陳聰明表示,男子的病理報告右甲狀腺為單一乳突癌,分期狀況為第一期,評估復發機率為中度,手術切除後,輔助放射碘131治療,目前恢復良好。

甲狀腺癌已經躍升國人十大癌症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初期多沒有明顯症狀,容易被輕忽,統計顯示,又以40歲以下族群居多,且女性要比男性高出4倍。

陳聰明指出,臨床經驗發現,包括有家族病史、頸部曾暴露輻射、碘過多及不足、生活壓力及環境中的汙染源,均是甲狀腺癌的危險因素,病人大部分以乳突癌、濾泡癌所占比例較高,手術通常是治療的第一步,以儘量切除癌組織為主,少數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可考慮只做甲狀腺患側單葉切除,大多數患者甲狀腺應儘量全部切除。

做完甲狀腺全切除術後,會再依據復發程度給予中高劑量的碘131來消除手術後留下來的甲狀腺組織,根據統計,9成甲狀腺癌平均5年存活率可達98%。

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謝安慈則提醒,門診中,常見病人是在下頸部摸到腫塊或出現疼痛情形,才進一步發現有異,提醒民眾平時就要多留心身體是否出現狀況。

照片來源:雙和醫院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