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黃疸兒別喝母乳?醫不建議長期停餵

黃疸兒別喝母乳?醫不建議長期停餵

華人健康網  

寶寶黃疸可以哺餵母奶嗎?1名20歲的新手媽媽哺餵母乳2天後發現兒子膚色偏黃,以為是一般的新生兒黃疸而未加留意,沒想到第5天寶寶膚色就像顆南瓜,變成深黃色,就醫檢查發現黃疸指數超標1倍,且合併有膽紅素腦病變的情況,雖然經換血和照光治療撿回一命,但仍留下聽力受損的後遺症。

01.jpg
2018-12-3 13:53


林鴻志醫師表示,大部份新生兒黃疸屬於良性的「生理性黃疸」,不需要治療,但仍有少部分嬰兒黃疸暗藏重症風險。(圖片提供/中國附醫)


新生兒黃疸暗藏重症風險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林鴻志表示,在台灣,將近90%新生兒會出現黃疸。大部份新生兒黃疸屬於良性的「生理性黃疸」,不需要治療,主要是因為新生兒的紅血球數量多,壽命較短,加上剛出生前幾天肝臟的功能無法迅速處理大量的膽紅素,所以新生兒在出生後2至3天會出現黃疸,4至5天達到高峰,然後在10至14天才褪去。

但是,仍有部份的黃疸,暗藏著一些可怕的疾病,如果沒有早日發現、及時治療,有可能會造成無法挽回的終身遺憾。在這些疾病中最常見的有尿道感染、敗血症、先天性膽道閉鎖、新生兒肝炎、甲狀腺功能低下和先天溶血性疾病代謝異常。


黃疸寶寶能喝母奶嗎?醫:先做檢查找病因

國外研究也發現,少數媽媽的母乳中含有特殊的胺基酸、荷爾蒙等成分,或是哺乳技巧不足、母乳分泌不足、寶寶攝取不足,也都可能造成新生兒黃疸病變。

不過,林鴻志醫師強調,母乳對嬰兒是無可替代的營養品,除非是黃疸太高或太久,為了診斷上需要,醫師會依情況建議暫停餵母乳,以便了解病因,否則並不需長期停止餵食母乳。

醫師指出,一般黃疸指數超過15 mg/dl就應考慮照光。但這個規則會因寶寶體重、出生後幾天而改變,通常黃疸指數超過20 mg/dl以上,可能會引起核黃疸影響腦部,所以要考慮換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