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出生9天體重降近千克 女嬰黃疸上身險喪命

出生9天體重降近千克 女嬰黃疸上身險喪命

優活健康網  2015-05-04 17:4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

01.jpg
2018-12-3 13:50


每個新生兒都是父母親手上的心肝寶貝,深怕只要一不小心,就會讓他們受傷、生病,甚至留下不可逆的後遺症,特別是黃疸! 日前,一名出生9天的女嬰,因進食狀況不佳、全身肢體僵硬、一天只換兩次尿布等,在短短九天內體重就下降900克。

直到就醫檢查,才發現她的黃疸指數竟飆升至36.06mg/dL,超出一般正常值的數倍,因此,立即接受換血、照光治療、補充水份等處理,才逐漸退掉黃疸救回一命,但也卻留下雙側聽障的後遺症。


黃疸好發高峰期 為出生後7~10天

台北榮總新生兒科陳淑貞醫師表示,一般來說新生兒生理性黃疸好發的高峰期,為出生後的3~5天,直到第7~10天才逐漸恢復正常,但因現行健保住院天數的規定下,新生兒發生黃疸的期間,早已出院返家,因此,大多都在家中發生。

雖然嬰兒室護理師,在住院期間會教導父母觀察生理性黃疸的技巧,但因缺乏膚色比對的工具,爸爸媽媽常無法判斷膚色變黃的程度,往往驚覺膚色不對勁時,膽紅素值已經很高,且其中更有35%被確診為「高膽紅素血症」。


罹患核黃疸 恐造成神經功能障礙

根據統計指出,有六成的新生兒會出現生理性黃疸, 而目前國內對於足月新生兒之照光標準,為出生24小時內10mg/dl、24~48小時12 mg/dl、48~72小時15 mg/dl、或滿72小時後17 mg/dl,當指數超過18 mg/dl,就會被視為高膽紅素血症。

若未及時治療,高膽紅素血症有2%的機率會進展成核黃疸,一旦罹患核黃疸,死亡率將達6.4%,即便存活下來,也會造成永久性的神經功能障礙,如認知障礙、過動或學習障礙,甚至引發腦性麻痺、聽力喪失及智障等。


蠶豆症、早產 皆為黃疸高危險群

雖然核黃疸會造成永久性的神經功能障礙,但其實只要及時治療,是可避免掉這些問題上身的,因此,陳淑貞醫師提醒,像是蠶豆症、早產、母子血液不合、家族性高黃疸、餵食不良等,皆屬於高危險群,只要在新生兒出生後多加觀察,留意膚色症狀,如有應異狀盡速就醫檢查,就可以降低風險。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