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嬰黃疸住院 意外檢出少見心臟病

男嬰黃疸住院 意外檢出少見心臟病

中廣新聞網/ 2013/01/12

一名男嬰因黃疸住院治療時,醫師發現男嬰嘴唇及四肢指甲輕微發黑,血氧濃度偏低,安排心臟超音波等相關檢查,確定男嬰罹患了一種複雜性的心臟病「全肺靜脈回流異常」,必須開刀治療,將肺靜脈血液導向正確的左心房,這名男嬰相當幸運,及早被發現,否則,有生命危險。

(彰文祿報導)

01.jpg
2018-12-3 13:49


這名男嬰,從產檢到出生後都沒有典型心臟病症狀,因為出現黃疸,回醫院治療,才發現是少見的複雜性心臟病「全肺靜脈回流異常」。

光田醫院徐宗正醫師解釋,正常的血液循環中,全身的靜脈血液會經由肺動脈送至肺臟做氧氣交換。交換完成後,充滿氧氣的血會經由肺靜脈回流至左心房,並由左心室送往全身使用。而「全肺靜脈回流異常」的病人,因肺靜脈含氧血沒辦法順利送至左心房,而與缺氧血混在一起,導致缺氧。這項疾病僅能透過外科開心手術矯治,將肺靜脈血液導向正確的左心房。如果延誤治療,將導致心臟衰竭、肺水腫、肺炎、甚至危及生命。

徐醫師指出,先天性心臟病主要是由於胎兒時期心臟發育的障礙所引起。主要可分為環境和遺傳因素。環境因素是指孕婦懷孕時酗酒、接受過量輻射、德國麻疹感染或糖尿病以及在懷孕時使用某些藥物等。遺傳因素發生先天性心臟病的機會比較高。

嬰兒如果出現心雜音、嘴唇及四肢指甲發黑、呼吸困難、餵食困難、冒汗、生長發育遲緩及四肢浮腫等症狀時,應及早至小兒心臟科做詳細的檢查。如果透過新生兒心臟超音波篩檢,可早期檢查出寶寶是否罹患先天性心臟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