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流感疫苗到底該不該打?幾歲能打?常見Q&A藥師解答

流感疫苗到底該不該打?幾歲能打?常見Q&A藥師解答

華人健康網 2018/11/30 11:40

最近天氣忽然從夏天變冬天(地球要毀滅了嗎?),超級冷!可以開始揪團吃薑母鴨和麻辣鍋了,不是啦!是到了流感要開始作怪的天氣啦!

有一年快過年,因為貓藥師家族人口眾多,有人鐵齒不要打流感疫苗,後來竟然中標,連帶害的貓藥師還年幼的女兒同時感染了A型、B型流感!我真是氣的怒火中燒呀!那時候貓藥師的女兒還不會說話,也說不出自己哪裡不舒服,只會哭著一直要黏媽媽,抱著我也是一直哭鬧,我看了真的是心疼死了,好希望生病的人是我,可以幫她承受那些不舒服。

那到底流感疫苗到該不該打?在流感疫苗擴大施打後,因流感死亡的人數大幅下降,還有重症的患者也下降約50%,就可以知道打流感疫苗還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的。

貓藥師每年都被問到底孕婦能打嗎?幾歲能打?下面我就來整理一下最常被問到的幾個問題吧!

Q1:為何對「蛋」的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不再列為流感疫苗接種禁忌症?

A:依國際文獻資料顯示,對「蛋」的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之機率極低,因此把此項自接種禁忌症移除。仍建議在接種後留下來觀察30分鐘,無不適症狀再離開。

Q2:幾歲可以施打呢?

A:

◎3價疫苗/六個月以上即可施打(公費、自費都有。)

◎4價疫苗/六個月以上即可施打唷!往年都要3歲以上才可以施打4價疫苗,現在六個月以上的寶貝也可以多一層保護喔!但是小可惜的是仍然需要自費才可以施打,預計要等到2022才會納入公費接種。

Q3:孕婦可以施打嗎?

A:可以。由於孕婦於懷孕期間生理狀況改變,可能會增加感染流感時的嚴重度和後遺症,故建議施打唷!

Q4:哺乳中的媽媽也可以施打嗎?

A:可以。而且哺乳中的媽媽跟寶寶有親密的接觸,為了保護寶貝,更應該施打。

Q5:三價、四價疫苗差在那裏?

A:

◎三價是指包含3種病毒株,2種A型流感和1種B型流感病毒株。例如今年是預測A(H3N2)及A(H1N1)和1種B型流感病毒株(維多利亞株)。

◎四價是指包含4種病毒株,2種A型流感和2種B型流感病毒株(維多利亞株和山形株),故又多了一層保護力。

Q6:誰第一次施打流感疫苗需施打兩劑?

A:8歲以下的兒童第一次打,應接種2劑,以產生足夠的免疫力。也就是初次接種,打完第一劑後,隔一個月再接種第二劑。

Q7:8歲以下兒童若為初次接種流感疫苗,應該接種2劑,為什麼國小一、二年級學童只接種1劑流感疫苗?

A:此建議主要是參考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及疫苗產品說明書建議,施打第2劑疫苗主要目的為補強免疫力。

但依據我國數據分析發現,6歲以上兒童免疫力已漸趨成熟,故施打1劑疫苗,已能產生足夠保護力,但爸媽很擔心的話,要自己帶去醫療院所打第二劑,也是可行的喔!

Q8:若要打2劑者疫苗廠牌要一樣嗎?

A:每家廠牌之病毒株種類一致且製程相似,其效果一樣,所以2劑可用不同廠牌疫苗。

Q9:接種流感疫苗後多久可以產生保護力?

A:施打疫苗後,至少約2週後產生保護力。所以才希望大家趁大流行前,趕快去打呀!

Q10:打流感疫苗,會有什麼副作用?

A:接種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的人會有,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皮膚搔癢等反應,ㄧ般會在發生後1-2天內自然恢復。極少發生嚴重的副作用。(貓藥師是打完手臂都會酸酸的,但還可忍受。)

Q11:打完三價疫苗後,之後還想再打四價疫苗增加保護力,可以嗎?

A:可以。

貓藥師的小提醒:

1.由於六個月以下的小寶貝還不能打流感疫苗,所以父母和照顧者一定要施打,以提高「覆蓋率(coverage rate)」,這樣可以產生越強的群體免疫力,以保護還沒有產生免疫力的個體。

2.如想額外服用增強免疫力的保健食品,可選用含FK-23益生菌的複方產品。FK-23益生菌作用是靠其細胞壁來刺激免疫系統,以提高免疫力。

3.也可以服用從酵母中提取的 β-1,3/1,6 葡聚多醣體來增強免疫力,它可以活化體內免疫系統中的巨噬細胞、嗜中性白血球及T細胞…等,增強其抵抗、撲殺細菌、病毒的能力。

4.平常也要保持睡眠充足和飲食均衡,這雖然是老生常談,卻是超級重要的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