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輕微慢性疲勞 常喝生薑薄荷茶有助改善

輕微慢性疲勞 常喝生薑薄荷茶有助改善

台灣新生報 2018/11/29 00:00

慢性疲勞症候群指的是身體出現慢性疲勞症狀的病症,中醫將慢性疲勞歸屬於「虛勞」範疇,五臟的虛損都有可能發生,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是,若民眾時常感到壓力大或是情緒亢奮而出現慢性疲勞的問題,就有可能是氣滯血瘀所引起,可以透過生薑薄荷茶來幫助改善。

慢性疲勞症候群常確診的族群,年紀大多介於40~60歲,而且女性是男性的二到四倍,長時間工作、情緒壓力大,或作息不正常的腦力勞動者所佔比例相當高。

賴睿昕指出,西醫在治療這類症狀時,其實並沒有專門消除疲勞的良方,因此只能開些緩解症狀的藥物,而中醫臨床大致可將慢性疲勞的患者分作心脾兩虛型、肝鬱氣滯型、和氣滯血瘀型等類類型。

以「肝鬱氣滯型」的慢性疲勞患者為例,賴睿昕說明,此類體質多見於工作或是家庭壓力大,情緒總是處於亢奮緊繃的患者,主要症狀除了伴隨焦慮怒氣的疲憊感外,還會有反覆的頭痛,胸悶腹脹,咽喉阻塞感,女性也連帶可能出現月經不調的症狀。

賴睿昕指出,因肝鬱氣滯所導致的輕微慢性疲勞民眾,可以在家自行沖泡生薑薄荷茶飲用,這道茶飲能夠疏肝解鬱,做法:取3-4片薄荷葉與2-3片薑放進壺裡,用500c.c沸水沖泡,浸泡5-10分鐘後飲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