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熟男煩惱!解尿真辛苦 談攝護腺肥大

熟男煩惱!解尿真辛苦 談攝護腺肥大

勁報 2018/11/27 16:29

【勁報記者于郁金/連凱斐/臺南報導】



攝護腺肥大是不是要一直吃藥治療?是否一定要治療?一定要開刀呢?熟男們步入中年之後,開始會產生解尿困難、頻尿、急尿、解尿滴滴答答解不乾淨、晚上睡覺要起來上好幾次廁所等等的情況,統稱為「下泌尿道症狀」。郭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吳建穎表示,根據統計資料顯示,61-70歲就診的男性病患之中,49%表示有中度至重度的下泌尿道症狀,非常常見;這些熟男們的下尿路問題成因很多,其中最常見原因就是「攝護腺肥大」造成的尿路阻塞。



攝護腺是男性專屬的器官,位置在下腹部膀胱開口處,功能主要是分泌攝護腺液,是精液的重要成分;隨著年紀增長,可能會慢慢肥大,壓迫膀胱開口和尿道,造成尿道壓力上升及膀胱出口阻塞,導致解尿困難等相關下泌尿道症狀出現。



吳建穎醫師舉案例說明,張先生65歲,他有一個困擾多年的祕密,就是總是要花很多時間在「上廁所」這件事情上;就連晚上的睡眠,也因為要夜尿好幾次而品質不佳,白天上班常打瞌睡;假日也不喜歡出遊,因為都要沿路一直找廁所很不方便;他自己覺得「這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人老了就是會這樣嘛,也就沒有想要就醫尋求協助」;本來還可以用上班疲累當藉口,可是今年退休後,老婆常邀約他出遊,他卻還是推託,搞得老婆很不開心,這才逼著他到泌尿科門診求助。

吳建穎醫師表示,檢查發現,他不但解尿速度緩慢,殘尿量大,解尿時間也很長。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攝護腺明顯肥大;經討論之後先採用藥物治療,在合併藥物治療之後,張先生的症狀逐漸改善,夜尿次數減少了,睡眠品質提升,也能夠陪太太出門旅遊,夫妻感情更好,整個人看起來年輕了好幾歲。

吳建穎醫師再舉案例說明,邱先生71歲,外表打扮時尚,看起來像50歲;孩子都在國外,常常坐飛機去探視小孩;可是最近幾個月因尿不出來,以致進出急診室導尿好幾次,終於願意來泌尿科就診。

吳建穎醫師指出,檢查後才發現攝護腺已經腫大到超過年輕人5倍大,像顆棒球;在合併藥物治療之後,排尿的症狀改善了;但是他覺得長期吃藥會傷身體,於是就自己決定停藥;再一次回到醫院時,他又是解尿困難;檢查發現膀胱功能已經非常惡化,甚至腎臟也積水,腎功能也嚴重惡化,瀕臨洗腎。

吳建穎醫師針對門診病人常問的幾個攝護腺肥大相關問題,整理如下:

1、攝護腺肥大是不是一定要治療?

不一定,因為攝護腺肥大是老化的自然現象,如果沒有排尿相關症狀出現,不一定需要治療;但是如果產生中度至重度的排尿功能障礙,治療就是必須的了。因為不及早介入治療,情況可能會日漸惡化,一開始排尿相關症狀如頻尿、夜尿等,會影響到生活品質,若不處理,到最後就會產生血尿、泌尿道感染、膀胱結石、急性尿滯留(需插導尿管)、甚至膀胱功能和腎功能退化等併發症,不可輕忽!

2、攝護腺肥大是不是要一直吃藥治療?

這是門診病人服藥後狀況改善最常問的問題了,攝護腺肥大造成排尿障礙本質上是慢性、退化性的疾病,藥物治療可以減輕膀胱和腎臟的負擔,穩定病情、避免併發症產生,減少需要開刀的機會;就像一台車若好好保養可以開好幾十年,如果都不保養,一直猛操引擎,很快就壞掉了;病患常常有個迷思,就是長期吃西藥會傷害腎功能,因而在狀況改善之後自行停藥;但是就現有的醫學證據顯示,長期服用攝護腺肥大藥物安全性都是足夠的,並沒有造成腎臟或其他器官功能的影響;而且規律服藥,排尿順暢,可以減輕腎臟和膀胱的負擔,對膀胱和腎臟的功能是有保護效果的;他的臨床經驗中,沒有看過規律吃攝護腺藥物造成洗腎的,反而是不好好吃藥,延誤治療,造成腎功能惡化的患者,反倒比較常遇到。

3、攝護腺肥大一定要開刀嗎?如何選擇?

目前藥物治療還是治療的首選,但是在藥物控制效果不佳,或是症狀嚴重,已經產生併發症(如反覆血尿、感染、膀胱結石、急性尿滯留需要導尿、腎功能惡化)的情況下,就會建議手術治療;目前手術的方式是以內視鏡攝護腺刮除手術為主流,又可以區分電刀及雷射兩種方式;雷射手術的好處是出血較好控制,因此攝護腺體積較大或是有凝血功能異常的患者可考慮優先選擇雷射手術。(于郁金攝)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